慧智癌篩檢-男性篇

健檢新觀念 儘早揪出癌細胞

(本篇故事經過重新編寫,非特定案例)

年過65歲的王爺爺正享受含飴弄孫的退休生活,去年年中時發現有解尿不順和頻尿等問題出現,猜想應該是單純的男性老化現象-攝護腺肥大問題。上個月在年度健檢規劃時,王爺爺在友人推薦下進行癌症基因篩檢,趁機會檢查自身是否有癌細胞的存在。幾天後王爺爺的檢測報告結果出來有找到基因變異,面對異常報告結果,王爺爺感到錯愕和沮喪,在醫師建議下進行全身性檢查,這時王爺爺也提及去年開始有泌尿道的問題,檢查結果確診為早期的攝護腺癌,所幸及早發現及早治癒,王爺爺才又重拾笑容的過活。

癌症連續40年盤踞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最新衛生福利部統計2020年約有5萬多人因罹患癌症而離世,造成死因排行第一名為肺癌,依序為肝癌、大腸癌、女性乳癌、前列腺癌、口腔癌、胰臟癌、胃癌、食道癌、卵巢癌。值得注意的是,因男女生理構造不同,某些癌症只會好發於特定性別,如高齡男性夢靨的前列腺癌(攝護腺癌)及女性乳癌、卵巢癌。

前列腺癌為例,通常好發年齡為60~70歲左右隨著年紀的增長罹患前列腺癌的風險也會隨之增加。

因初期症狀不明顯(如夜間頻尿、排尿困難、排尿疼痛或灼熱、血尿或精液中含血等臨床症狀),與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狀雷同,故常被忽略;30%前列腺癌患者發現時間已晚,癌細胞已轉移到其他器官。

攝護腺癌篩檢工具

目前前列腺癌篩檢有下列方式,前面2種臨床上較常使用:

1. 肛門指診由醫師直接觸診確認是否有硬塊,缺點若病灶處太小無法摸到。

2. 攝護腺特異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 PSA)抽血檢查PSA是腫瘤指標,當癌病變存在時此指數會上升,正常人PSA的正常值為4ng/ml以下,若PSA為10ng/ml以上建議做切片檢查,或參考PSA對比年齡參考值再決定是否進一步切片;但PSA的檢查會有偽陽性的問題,像是攝護腺肥大或感染等都會造成數值偏高,要由專業醫師評估判讀。必要時需透過組織切片後,依照病理組織分析來確認是否為良性或是惡性腫瘤細胞型態。

3. 或是可透過早期癌症基因篩檢確認自身是否有癌症細胞的生成,透過抽血可即時反應身體是否有癌症正在生成,且靈敏度與專一性皆高於傳統腫瘤生化指標檢測和影像學,較不受其他因素干擾造成偽陽、偽陰性或腫瘤大小等問題,且可以一次檢測數十種類別的癌症,減輕多次檢查的心理壓力。

首選慧智(相關檢測如需進一步諮詢,請洽詢專業醫療人員或醫師)

透過抽血即可一次檢測體內是否有與癌症相關的基因變異存在,藉由液態切片技術,檢測血液中的腫瘤游離DNA,較傳統檢測更能提早發現問題,提早給予適當治療。

約有10%的癌症是因家族遺傳的基因變異而產生,若家族中有多位癌症病史,或為早發性的癌症等情形,便可透過遺傳性癌症基因檢測,了解自身是否有遺傳性的變異基因,進一步了解自身罹癌風險,供醫師評估並制訂個人化的健康檢查排程。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