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製健康寶寶

擺脫遺傳疾病夢靨

帶有遺傳疾病的育齡男女,在孕育下一代時,最常問的是:我的寶寶也會和我有一樣的問題嗎?有甚麼方式可以早一點知道寶寶是否健康的?因為每次懷孕都是和老天爺擲骰子,祈求每次懷孕是好結果的那一面。但大多數的孕婦是歷經懷孕、檢測結果異常、終止妊娠的打擊,其身體和心靈上都備受煎熬

在醫療發達的時代,有沒有更好的方式,可以解決這樣的困境呢?

個案小故事(本篇故事經過重新編寫,非特定案例)

娜娜和男朋友愛情長跑10年之久,終於修成正果,在婚前兩人有規劃孕育下一代的計畫,於是娜娜在備孕期做了很多功課,同時也進行帶因者基因篩檢,想了解自己本身是否帶有遺傳性疾病。3周後娜娜的檢測報告出來了,結果為甲型海洋性貧血的帶因者,娜娜得知後馬上和先生討論,先生自認為平日身體狀況良好沒有問題,便安撫娜娜別擔心報告結果。

幾個月後娜娜順利懷孕了,然而,好消息沒有維持很久。常規產檢時醫師發現胎兒有水腫的狀況,醫師詢問雙方的家族史後,娜娜提及孕前做檢查發現為甲型海洋性貧血帶因者,當時醫生有建議但先生沒有進行海洋性貧血的相關檢測。在醫師對先生進行海洋性貧血基因確認的同時,也抽取了羊水進行胎兒確認。幾周後證實先生也為甲型海洋性貧血帶因者,而胎兒為重型海洋性貧血患者,由於胎兒發育狀況也不理想,夫妻和醫師討論後決定終止妊娠。

醫師向娜娜夫妻解釋,海洋性貧血是一種台灣常見的單一基因遺傳疾病,有區分甲、乙型,疾病遺傳模式屬隱性遺傳,如果父母親皆為同型海洋性貧血帶因者,其本身不會有症狀或是有些許輕微症狀,但下一代不分性別有1/4的機率為重型患者,在胎兒時期有可能就有水腫,導致出生前或出生後死亡。有了這次心碎的經歷,娜娜夫妻倆不想在面對失去寶寶的遺憾,和醫師充分討論後決定進行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PGD/PGT-M)的療程。

借助PGD/PGT-M讓我成功懷上健康寶寶

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PGD/PGT-M)是結合胚胎切片、分子遺傳診斷和試管嬰兒胚胎植入的一項技術。主要是將檢測提早於胚胎著床前,透過基因診斷,將無基因異常的胚胎植入母體,避免生下帶有基因缺陷的胎兒,減少媽媽懷孕期間的擔憂,同時也避免身心受到打擊。

透過客製化的療程,娜娜順利地取了7顆胚胎並送檢確認是否帶有海洋性貧血基因異常,其中有3顆胚胎檢驗結果是異常、2顆胚胎是帶因及2顆胚胎正常,娜娜非常開心第一次送檢就有胚胎可以選擇植入。在等待報告過程的期間,娜娜上網做了很多功課,因高齡產婦懷染色體異常的孩子機率較高,與醫師討論自己為高齡孕婦,也擔心提升胚胎染色體異常的問題,所以再多進行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PGS/PGT-A)的檢測,確認染色體套數是否正常。故從胚胎著床前基因診斷(PGD/PGT-M)挑選出的2顆帶因和2顆正常的胚胎再進行胚胎著床前染色體篩檢(PGS/PGT-A)。幸運的有兩顆胚胎的染色體結果是正常,娜娜夫妻倆欣喜若狂,在配合醫師的指示下,順利植入成功並定期追蹤產檢,經過懷胎10個月後,夫妻倆終於迎來了家中新成員!

透過這次的案例故事分享,希望對曾懷有異常疾病胎兒的夫妻帶來協助,不要因為曾經有不好的回憶就放棄擁有孩子的權利,適時的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是很重要的,如有關於檢測相關問題也建議與您的醫師進行諮詢討論。

首選慧智(相關檢測如需進一步諮詢,請洽詢專業醫療人員或醫師)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