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與標靶治療

前列腺癌是全球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的第二名,每年約有141萬人被診斷為前列腺癌,僅次於肺癌的144萬人次。在台灣,前列腺癌為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的第五名,每天約有18個男性被確診為前列腺癌。

目前針對前列腺癌的治療多以手術與荷爾蒙治療為主。荷爾蒙的療效大約可維持三年到一年半;若對荷爾蒙治療產生抗藥性且陸續惡化轉移成轉移性荷爾蒙抗性前列腺癌 (metastatic castration-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 mCRPC),該群病患的存活期很難超過兩年。

隨著精準醫療的發展與多項臨床研究陸續指出,mCRPC病患可選擇新型的標靶治療,以顯著提升治療效果。近期,大型臨床實驗文獻顯示,針對近400位檢測出特定基因突變的mCRPC病患進行前瞻性試驗,結果顯示透過標靶用藥 (PARP抑制劑, Olaparib) 治療的BRCA1BRCA2ATM基因突變mCRPC病患,可顯著延長*無惡化存活期至7.4個月(對照組為3.6個月)。

*無惡化存活期: 特定治療後開始觀察直到病人疾病惡化或死亡的時間,為評估治療成效的重要指標之一

除了BRCA1BRCA2ATM基因突變的mCRPC病患能透過PARP抑制劑獲得一定療效外,文獻再指出12個與DNA修復相關基因變異的mCRPC病患亦能透過PARP抑制劑進一步延長無復發存活率與提高治療品質。透過基因檢測,協助前列腺癌病患尋找合適治療策略,以達到精準醫療的目的。

首選慧智-慧智前列腺癌基因檢測

依據NCCN與FDA建議檢測前列腺癌高度相關基因所設計,並增加MMR基因檢測與MSI檢測,提供前列腺癌病患最完整的21個遺傳性與自發性基因檢測,輔助醫師評估標靶用藥。

選擇檢測 請務必與您的專科醫師討論評估

慧智基因 關心您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統計處
  2. 台灣癌症基因會
  3. N Engl J Med 2020;382:2091-102.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