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檢測找出過敏高風險寶寶!及早檢測並預防異位性皮膚炎

小齊長年受到異位性皮膚炎所苦,發作時全身皮膚極度搔癢難耐,經常抓癢到脫屑流血,嚴重時甚至癢到無法入眠,床單被單沾滿血跡,不僅生活品質差,在學校也常因為身上的皮疹而被同學排擠,深怕因接觸小齊而被傳染皮膚問題。其實,異位性皮膚炎並不會傳染,而是跟基因有關!

異位性皮膚炎與基因有關 過敏體質不僅影響皮膚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遺傳性的慢性發炎疾病,因為基因的異常,連帶影響皮膚角質層蛋白結構異常,導致皮膚屏蔽外界的能力變差,使得過敏原與刺激物較容易進入體內而造成過敏發炎反應。

其實不僅是皮膚發炎的問題,隨著患者年紀增長,過敏體質的表現方式也會跟著改變且越趨嚴重,轉變成過敏性鼻炎、花粉熱或是氣喘等症狀。

及早檢測找出高風險寶寶 有效降低六成發病率

目前研究已找出數個與異位性皮膚炎相關的遺傳因子,並可透過基因檢測提早找出高風險族群。根據統計顯示,利用基因檢測篩檢新生兒,並對高風險寶寶進行衛教及定期追蹤下,可以減少約六成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病率。因此,近年來越來越多爸媽會選擇在寶寶剛出生的時候,就進行異位性皮膚炎基因檢測,提早找出潛在疾病風險。

高風險族群不必恐慌 及早加強照護降低發作機率

異位性皮膚炎基因檢能夠提供個人健康資訊,並協助改善生活方式。若檢測結果屬於高風險族群也不必過度擔心,雖然異位性皮膚炎的基因體質是天生無法改變的,但可透過後天的日常內外在調理照護與環境調整防護,及早加強照護,避免過敏原過度刺激,降低發病嚴重程度甚至減少疾病發作的機率。

延伸閱讀

異位性皮膚炎可以【及早偵測】【及早預防】與【降低風險】 ?皮膚專科醫師蔡昌霖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