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智癌篩檢-女性篇

健檢新觀念 儘早揪出癌細胞

(本篇故事經過重新編寫,非特定案例)

38歲李小姐有乳癌家族史,媽媽和阿姨皆為乳癌患者,醫師建議李小姐可以每1~2年做一次乳房攝影,一聽到乳房攝影李小姐就非常抗拒,因為之前上網看到不少女性分享乳房攝影的不適和疼痛,所以遲遲未接受檢查。在某次的聚會下,李小姐聽到同事分享家人透過抽血做基因檢查就可以篩檢體內是否有癌細胞生成,就十分感興趣,後來即預約和醫師詢問癌症基因檢測。

醫師和李小姐解釋癌症基因檢測是一種結合高靈敏度的次世代定序液態切片檢測的技術,只要抽血就可以一次檢驗全身主要數種癌症。李小姐聽了以後想到不用恐懼乳房攝影的不適,又不會有暴露在放射線或使用顯影鏡的風險,就可以進行多個癌症相關基因檢測,就決定進行了癌症基因檢測。

癌症基因檢測結果發現李小姐帶有BRCA1 基因變異,後續醫師幫李小姐診斷,所幸檢查發現為早期乳癌,以現在的醫學技術透過積極治療和定期追蹤仍可以有很好的預後生活。李小姐也慶幸還好自己有先進行癌症基因篩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Q1. 抽血就可以進行癌症檢驗?

A2. 人體中大部分的DNA都存在於細胞裡,當細胞死亡後會將DNA釋放到血液中,形成游離DNA。同樣的當癌細胞死亡破裂後,也會散布DNA到血液中,形成腫瘤循環DNA,藉由現在最先進的次世代定序技術,就可以從中取得癌症細胞的基因資訊,進一步分析可能的癌症種類。比傳統癌症檢查省時,且不需要暴露於放射線或使用顯影劑的風險,偽陽性比腫瘤標記低。

Q2. 癌篩檢需多久追蹤一次?

A2. 若癌篩檢報告有檢出異常,可與醫師諮詢並參考報告上所建議的回診時間定期回診追蹤;假若未檢出異常,建議可每年追蹤一次作為身體的定期健康檢測。

首選慧智(相關檢測如需進一步諮詢,請洽詢專業醫療人員或醫師)

透過抽血即可一次檢測體內是否有與癌症相關的基因變異存在,藉由液態切片技術,檢測血液中的腫瘤游離DNA,較傳統檢測更能提早發現問題,提早給予適當治療。

約有10%的癌症是因家族遺傳的基因變異而產生,若家族中有多位癌症病史,或為早發性的癌症等情形,便可透過遺傳性癌症基因檢測,了解自身是否有遺傳性的變異基因,進一步了解自身罹癌風險,供醫師評估並制訂個人化的健康檢查排程。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