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發現!讓常見易忽略的癌症無所遁形

內容摘錄:馬偕醫院 胃腸肝膽科 林相宏醫師 |2021台灣醫療科技展-慧智基因座談會演講

國人十大死因內,癌症已連續39年蟬聯台灣死因榜首,根據衛福部公佈最新統計台灣平均每4分31秒就有1人罹癌,排名前幾名的癌症包含:氣管/支氣管/肺癌、肝膽癌、大腸直腸癌以及乳癌等。

癌症的產生

為了預防或治療癌症,首先,我們必須先了解為什麼產生癌症。細胞生長在基因的層面上,分成兩種調控的機制,一種是促進細胞增生的基因,可以把他想像成汽車的油門,當此類基因壞掉時,細胞無法控制生長,而形成癌症細胞,如同油門一直踩而造成爆衝的情況。而另外一種基因是抑制細胞增生的基因,可以把他想成汽車的煞車,適時的煞車可降低速度,所以當剎車壞掉時,這種抑制增生的基因無法抑制細胞生長,也導致癌症細胞的產生。所以找出這些壞掉的基因,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後續的治療方式。

基因變異的種類

癌症的發生主要來自於上述細胞的兩種類型基因的變異,導致細胞不斷的增生,而這些變異的成因有兩種,一種是外在壓力或是致癌物質導致的自發性癌症:因致癌因子長期累積及不良飲食作息等影響,導致後天基因變異,造成自發性癌症生成,佔了癌症發生的90%;另一種是家族性遺傳導致的癌症:遺傳到家族中的癌症相關變異基因,導致細胞先天功能缺陷,罹患遺傳性癌症機率增加,佔了癌症發生的10%。

基因檢測的方法與最新臨床應用

人類的基因約20,000~25,000個,由DNA雙股螺旋構成,上面的遺傳密碼可以帶給人類個體上的差異,例如:外觀表現、血型、代謝狀況或遺傳疾病症狀等,而癌症也是因基因的變異而造成的,有數百個基因都與癌症的發生密切相關。基因檢測的演進從1977年的桑格斯定序(第一代基因定序) 一直到現今2005年首次商業化使用NGS次世代定序,其檢測速度變快和廣,應用度也隨之提高許多,因此可透過此技術檢測出上述癌症基因的突變。
隨著基因檢測蓬勃發展,有一個新工具稱做:循環腫瘤DNA(Circulating Tumor DNA ,ctDNA),什麼是循環腫瘤DNA(ctDNA)呢?腫瘤細胞也會跟正常細胞一樣,生長、代謝、凋亡,而凋亡後的細胞會釋放出循環腫瘤DNA(ctDNA),因現今的技術進步,我們可以透過血液或其他體液檢體,檢測出微量的循環腫瘤DNA(ctDNA),透過了解這些腫瘤DNA的基因突變,讓醫師給予適當的治療以及復發的追蹤。

液態切片檢測技術的優勢與應用

液態切片的靈敏度比以往的腫瘤指標靈敏,且可以比影像學提早約半年可以提前得知是否有腫瘤的形成,而慧智液態切片有以下優勢:
1) 簡單抽血 2) 連續即時監控 3) 資料庫找藥 4)即時性更高 5) 高靈敏度
癌症好發的年齡,中位數男性約在64歲,女性約在61歲;而因為癌症死亡的年齡分別是68及71歲。而若是有家族遺傳性的突變,癌症發生機率會越大且越早發生,所以若是越早藉由基因檢測了解自己的基因,越可以提早給予適當的診療。而癌症的惡化,可依照癌細胞侵犯的深度,分成不同的期別,若是已經轉移至其他器官,就成為癌症第四期,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癌症末期。所以為了避免癌症嚴重的侵犯以及轉移,如果可以越早發現與治療,對於後續治療效果會越好。

首選慧智【慧智癌篩檢】

利用液態切片檢測技術,透過簡單抽血即可偵測體內是否有微量的變異基因存在,且相較於傳統檢測可提早約半年偵測到異狀。及早進行癌症篩檢,及早治療並減少癌症對於生活帶來的影響。

首選慧智【慧智癌風險】

針對早發性、多發性的癌症病患與其家屬們,可透過慧智遺傳性癌症基因檢測,了解自身是否有遺傳性的變異基因。可進一步了解自身罹癌狀況與風險,與醫師共同討論並制訂最佳個人化癌症檢測項目。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