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性貧血 疾病介紹與衛教

疾病簡介

海洋性貧血分為甲型海洋性貧血(α-thalassemia)及乙型海洋性貧血(β-thalassemia),當基因發生缺陷時,就會無法合成血球蛋白鏈,也就無法合成正常的成人血紅素,因而發生貧血。由於缺陷可以發生在單條或一對染色體的基因上,直接決定血紅蛋白鏈產量的多寡,亦間接影響血中血紅素的濃度,所以基因缺陷的程度決定了海洋性貧血患者貧血的輕重及預後。
甲型與乙型海洋性貧血國人帶因率分別約4~5%和1~2%,因此國際指引建議可於產前或孕前進行海洋性貧血基因檢測,以了解自身基因型。

甲型海洋性貧血基因變異以基因缺失為主,少數為點突變,一般人有4個α基因,兩兩分別位於第16對染色體上,發生基因缺失或突變會喪失其功能,而造成無法製造出正常的α血球蛋白鏈。甲型海洋性貧血帶因者一般是指2個α基因失去功能,有可能來自同一條或不同條的第16號染色體;若3個α基因失去功能,則為中型甲型海洋性貧血,又稱為HbH disease;若4個α基因失去功能,則為重型甲型海洋性貧血。

乙型海洋性貧血基因變異以基因點突變為主,一般人有2個β基因,位於第11對染色體上,由於基因突變而喪失功能,無法製造正常的β血球蛋白鏈。依據突變點位不同,基因型大致可分為2類:第1類是乙型血紅蛋白鏈仍可少部分表現,稱為β+;第2類則會導致乙型血紅蛋白鏈完全無法合成,稱為β0。乙型海洋性貧血帶因者一般是指1個β基因失去功能;若為β+/β+或β0/β+基因型多為中型乙型海洋性貧血患者;而β0/β0則為重型乙型海洋性貧血,又稱庫利氏貧血(Cooley′s anemia)患者,如果胎兒是重型乙型海洋性貧血患者,超音波檢查一般很難看出異常,但是出生6~24個月,便會開始出現臨床症狀。

胎兒罹患重型海洋性貧血患者的先決條件為父母皆為同型帶因者,通常產前進行孕婦常規檢驗,若平均紅血球容積(Mean Corpuscular Volume, MCV)≦80fL或平均紅血球血紅素量(Mean Corpuscular Hemoglobin, MCH)≦25pg,院所會安排先生也檢驗,若雙方數值皆低,會建議夫妻進行海洋性貧血基因檢測,已確認兩人是否為同型別之海洋性貧血帶因者;若雙方為不同型別之海洋性貧血帶因者,則不會生下重型海洋性貧血患者。

臨床症狀

甲型海洋性貧血

帶因者:(缺失1~2個α基因)

帶因者臨床上無症狀,只是一些輕微小球性貧血,可由血液血檢查發現平均紅血球容積(MCV)及平均紅血球血紅素量(MCH)較低。

中型:(缺失3個α基因)

中型海洋性貧血患者的臨床表現有很大的個體差異,有些不需要或極少需要輸血,而有些則需不定期輸血,有極少部分患者會需要長期的輸血,特別是當嚴重貧血會影響心臟功能。大部分的患者,會有小血球性低血色素溶血性貧血、脾臟腫大、肝臟腫大和輕微黃疸等臨床症狀,有時會合併輕度類似海洋性貧血的骨骼變化(例如上頷骨過度增生,頭顱突出等)。部份患者甚至需切除脾臟,以減緩紅血球的破壞和降低輸血的頻率;若患者合併脾臟腫大,可能也需要進行肝臟切除。患者於懷孕時可能會加重貧血的程度而需要輸血;若有其他併發症(例如膽結石和腿部潰瘍等),有時會需要藥物或手術治療。

重型:(缺失4個α基因)

因胎兒完全無法製造α血球蛋白鏈,會造成在子宮內即發生嚴重性溶血、貧血以及組織缺氧;大約在懷孕13~14週時超音波檢查可發現胎兒頸部透明帶增厚、胎盤增厚等,於22~28週以後可發現胎兒全身皮膚水腫、腹水、胸腔積液及心包積液之現象,形成所謂的胎兒水腫(Hydrops fetalis)。罹患重型甲型海洋性型貧血的水腫胎兒,可能於妊娠末期(30~40週)在子宮內或出生後不久死亡,即因肺部發育不良及嚴重貧血缺氧死亡。

乙型海洋性貧血

帶因者:(缺失1個β基因)

帶因者臨床上無症狀,但具有輕微貧血,一般血液學檢查除了紅血球指數較低,且可能還具有較高的Hb A2、Hb F。

中型:(β+/β+或β0/β+基因型)

患者有貧血、肝脾腫大、生長發育遲緩等臨床症狀;另外,患者因骨髓內紅血球肥大,導致髓外紅血球大量增生,進而影響骨頭或面部畸型、骨質疏鬆、長骨病理性骨折及影響紅血球生成,患者偶爾需輸血。

重型:(缺失2個β基因)

患者有貧血、生長停滯、脾腫大等症狀,終身需要定期輸血以維持生命,或者經由骨髓移植來挽救生命。重型乙型海洋性貧血患者輸血的頻率,剛開始約每月一次,隨小孩體重增加而提高頻率,嚴重需每星期要輸血一次或增加輸血量。長期的輸血維持,導致過多的鐵沉積會造成生長遲緩、性腺發育不良,以及心臟、肝脾等重要器官的病變,甚至還有因輸血而造成的感染,因此80%的患者在死亡前五年會發生嚴重的併發症。

遺傳模式

體染色體隱性遺傳,甲型/乙型海洋性貧血帶因者通常為無症狀或是輕微貧血,若配偶也為同型帶因者,則下一代不分性別有1/4的機率生下患者。

檢驗方式

透過專業醫師的臨床評估及血液常規檢查,若平均紅血球容積MCV≦80fL或平均紅血球血紅素量MCH≦25pg,則建議進行鐵蛋白、血紅素電泳分析及基因檢測,以確認海洋性貧血的基因型。若夫妻皆為同型帶因者,於產前可透過絨毛採樣、羊膜穿刺或臍血採樣,以確認胎兒是否為重型海洋性貧血的患者,檢測前需與您的主治醫師進行評估與討論。

首選慧智(相關檢測如需進一步諮詢,請洽詢專業醫療人員或醫師)

參考資料

  • GeneReviews®
  • 罕見疾病一點通
  • Genetics in Medicine. 2010; 12:61–76.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