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癌症隱形殺手-前列腺(攝護腺)癌|如何儘早揪出癌細胞?

內容摘錄:禾馨醫療 泌尿科 闕舜仁醫師|2021台灣醫療科技展-慧智基因座談會演講

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腺體,大小如核桃般,腺體包圍了尿道初段,會製造白色體液和精子混合後而形成精液,並經由尿道排出體外。當前列腺的細胞發生異常增生時,就會形成了癌前列腺(攝護腺)癌。前列腺癌發生率為男性十大癌症的第五名,死亡率為十大癌症第五名,每年新增約6644人次罹患前列腺癌。前列腺癌初期細胞生長較為緩慢,若於早期偵測到,可早期治療和治癒。

現行前列腺癌的治療方式與檢測新選擇

前列腺癌治療方式包括:手術治療、放射線治療、冷凍治療、海扶刀治療、賀爾蒙治療、化學治療以及標靶治療等,而前列腺癌診斷方法包括:肛門指診、影像檢查、直腸超音波、活體組織檢查以及血液檢查。血液檢查的內容,包括檢查前列腺特異抗原(Prostate-Specific Antigen, PSA),50歲以上男性的正常範圍應<4 ng/mL,PSA值高於正常範圍就有可能患有前列腺癌,不過此類的抗原檢查有其限制性,有些非癌症狀況下也會使PSA值上升,如泌尿道感染、前列腺發炎、良性前列腺肥大等。除了PSA外,血液中游離的循環腫瘤DNA(ctDNA)也可以協助癌症的早期篩檢,ctDNA的取得非常簡易,只要抽血即可檢測,為微侵入性的檢查方式。

前列腺癌與遺傳性基因變異的關係

遺傳性的基因突變,也可能會導致癌症發生機率變高,以前列腺癌來說,就跟遺傳性的林奇氏症候群(Lynch Syndrome)相關。林奇氏症候群又稱為遺傳性非息肉病性結腸直腸癌(HNPCC),是一種家族遺傳性疾病,病患本身會增加罹患其他癌症的風險,如胃癌、大腸直腸癌、胰臟癌、泌尿道癌以及前列腺癌等,其相關的基因包括:MLH1、MSH2、MSH6、PMS2以及EPCAM等。

選擇標靶用藥前的必要檢測

慧智前列腺癌基因檢測基因包括: BRCA1、BRCA2、ATM、PALB2、CHEK2、MLH1、MSH2、MSH6、PMS2及EPCAM等基因,適合檢測的對象為:具有轉移性、區域性(淋巴結轉移)或高度風險的侷限性前列腺癌患者,國際NCCN指引建議最初診斷時就進行遺傳性基因檢測,帶有遺傳性BRCA1/2或ATM基因突變的病患:其預後較差,可以使用口服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進行治療。所以綜合以上,此類型的基因檢測,對於病患來說,可以找出合適用藥;另外對於一般人來說,可以提早了解是否具有家族遺傳史。

首選慧智 – 慧智癌篩檢

利用液態切片檢測技術,透過簡單抽血即可偵測體內是否有微量的變異基因存在,且相較於傳統檢測可提早約半年偵測到異狀。及早進行癌症篩檢,及早治療並減少癌症對於生活帶來的影響。

首選慧智 – 慧智前列腺癌基因檢測

依據NCCN與FDA建議檢測前列腺癌高度相關基因所設計,並增加MMR基因檢測與MSI檢測,提供前列腺癌病患最完整的21個遺傳性與自發性基因檢測,輔助醫師評估標靶用藥。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