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基因檢測的重要性與標靶用藥的選擇

隨著國人生活的改變與醫療系統的進步,癌症的發生率逐年升高,現已蟬聯39年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平均每小時即有5.7位國人因癌症離世。醫學研究進一步發現越早發現癌症並積極接受治療,對於後續的整體治療效果會越好。但有些癌症在初期是不易發現的,如台灣癌症死亡率第一名-肺癌為例,肺癌在初期較無明顯症狀不易發現,若是癌症末期確診才開始積極治療,五年存活率仍遠低於10%,除了傳統方式治療外,醫師亦會評估是否進一步進行標靶或免疫治療。
精準醫療的快速進步,除了檢測技術提升外,可提早發現癌症,另外針對肺癌末期的病患,亦發展出多種針對特定基因變異的標靶治療藥物,提升肺癌末期的存活率,延續病患的生命。除了在醫療院所進行肺癌相關單基因檢測外,肺癌患者亦可提前透過NGS次世代定序進行多基因檢測,除了了解自身腫瘤基因變異狀況外,可協助醫師於多種治療策略中選擇最佳標靶用藥(如下圖)並對症下藥,進一步達到精準醫療(先檢測、再治療)的最佳效果。

首選慧智

慧智EGFR基因突變檢測 (血液/組織切片皆可檢測)

通過美國FDA、台灣食藥署核可,針對肺癌病患EGFR基因常見42個點位變異設計,協助醫師進一步尋找合適肺癌TKI標靶用藥。

慧智癌監控 (血液/組織切片皆可檢測)

透過次世代定序NGS檢測技術,一次檢測多個美國FDA建議之多種標靶用藥基因,提前確認基因突變種類並協助醫師尋找合適標靶用藥,大幅提升治療效果。

參考資料:
台灣癌症基金會
Modified from Intern Med J 2019, 49: 1541-1545.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