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的隱形殺手 幽門桿菌

撰文者 詹宜學醫師|文章出處 肝膽腸胃科 詹宜學醫師

今天詹醫師門診就驗到了3位做健康檢查而發現幽門桿菌的年輕人。
主要在做胃鏡檢查時,發現他們的胃,因長期發炎而呈現萎縮性胃炎及結節性胃炎。
根據我過往實務的經驗,就幫他們個別驗了幽門桿菌。不出我所料,3位都呈陽性。
經由詳細問診後,3位受檢者都自認平時胃就不太好,經常會偶發胃痛、腹脹、噁心、打嗝等症狀。
以往都自己吃胃藥,或置之不理。

幽門桿菌是能夠在胃裡與胃酸共存的細菌,長時間下來,會造成胃慢性發炎(萎縮性胃炎、結節性胃炎)、腸上皮化生(胃部粘膜呈現小腸粘膜的樣子,此為癌前病變)、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甚至胃癌。
世界衛生組織已經將幽門桿菌列為第一類的致癌物。
所以,應該謹慎處理治療,不能輕忽。

為什麼會感染幽門桿菌?

幽門桿菌主要傳染途徑是糞口傳染,細菌會在糞便、胃液、口水中,因為誤食或透過其他方式由口進入體內造成感染。

現在人懂得享受美食,但是美食當前,生食才是最大的隱憂,所以,愛吃生食的人該注意了,即使是熟食都有可能會有細菌,更何況是生食呢?只要是從口吃進去的食物、接觸口的物品,都有可能造成感染。
因此,避免吃到不衛生、不熟的食物、記得勤洗手,才是預防幽門桿菌感染的方法喔!

詹宜學醫師
現任: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 消化內科 內視鏡室主任

【經歷】
●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 腸胃科 病房主任
● 台北馬偕紀念醫院 腸胃科 主治醫師

【專長】
● 胃食道逆流疾病、大腸激躁症、膽結石
● 小腸腫瘤、慢性便秘、腹瀉
● 發炎性腸道疾病、功能性腸道疾病
● 腹部超音波、無痛胃鏡、無痛大腸鏡、小腸鏡、膠囊內視鏡
● 胃鏡大腸鏡息肉切除術
● 早期癌、胃癌、大腸癌、肝癌、食道癌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