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性大腸癌解析:家族腺瘤性瘜肉症、非瘜肉結直腸癌綜合症

您想好今年的父親節要送給爸爸什麼樣的禮物了嗎?

大腸癌是台灣男性在所有癌症發生率中的第一名,且五年的存活率大約只有55.4%1,若是能夠及早發現大腸癌及時治療,則可以提高病人的存活率及治癒的機會。根據研究顯示,罹患大腸癌的病患約有三成都和遺傳性因子相關,如果家族中有一位一等親的親人於50歲前就罹患大腸直腸癌,或是有二位一等親的親人罹患,則其自身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會比一般人高約3~4倍;若是有二或三等親的親人罹患,則其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則會高出1.5倍2
除此之外,若是本身就是患有因抑癌基因APC失去功能導致的家族腺瘤性瘜肉症 (Familial Adenomatous Polyposis, FAP) 病人,或是因修補DNA鹼基錯誤的MMR系統 (Mismatch repair genes) 發生基因突變失去功能,而導致的遺傳性非瘜肉結直腸癌綜合症 (Hereditary Nonpolyposis Colorectal Cancer HNPCC, or Lynch Syndrome) 病患,最終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更是比一般人高。因此,及早知道自身是否有罹癌的風險就顯得相當重要。

現在只要透過抽血進行癌風險-遺傳性大腸癌的基因檢測,利用次世代定序NGS技術一次檢驗25個和大腸癌相關的基因,就能及早知道自身是否有遺傳性大腸癌相關的基因突變,藉此提早進行大腸鏡的檢測、增加檢測頻率或是利用液態切片監控血液中是否有大腸癌相關的循環腫瘤DNA (ctDNA) 突變,以檢視自身是否有罹患大腸癌的可能性。

今年的父親節禮物除了大餐之外,不如就送爸爸一次基因檢測的健康檢查吧!

首選慧智-癌風險-遺傳性大腸癌

慧智癌風險-遺傳性大腸癌:

專為大腸癌相關基因進行設計,利用次世代定序NGS技術進行25個基因檢測,就可以精準了解自身是否帶有遺傳性大腸癌的基因突變。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7年癌症登記報告
  2. Drug Discov Today Dis Mech. 2007;4(4):293-300.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