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諮詢師|全台不到百人 為你解惑基因檢測

遺傳諮詢師,是一群具有遺傳學以及心理諮商背景的專家,搭起遺傳醫學與民眾之間溝通的橋樑,在適當的時機幫助民眾選擇適合的基因檢測。收集並提供相關的檢測資訊,協助民眾瞭解基因中的遺傳因子及家族風險,並透過諮詢過程瞭解民眾的真正需求,適時給予心理支持與關懷。

隨著基因醫學的蓬勃發展,遺傳諮詢師角色也逐漸的被重視起來,現在除了台灣,在美國、英國、加拿大、日本等地區也都有遺傳諮詢人員訓練及認證,以因應臨床上的需求。在台灣的遺傳諮詢師認證,必須具備遺傳、生物醫學、諮商及心理等相關課程的訓練時數外,並且從事遺傳諮詢兩年以上,擁有臨床及實驗室實習經驗,才能進行資格認證考試,目前全台通過認證的遺傳諮詢師不到百人。

慧智遺傳諮詢師:「一般民眾對於未知的結果總是感到焦慮,因此在基因檢測的過程中,其實很需要關懷與心靈上支持。」

曾有媽咪觀察到孩子有異狀,就醫後醫師建議可以進行罕病基因檢測,但是對於基因檢測這名詞感到陌生,媽咪致電慧智進行諮詢,遺傳諮詢師理解媽咪的擔憂,除了說明檢測相關專業問題外,也鼓勵媽咪為孩子安排治療。

「幸好遺傳諮詢師幫助我了解罕見疾病基因檢測的全貌,孩子現在也順利接受治療。」能夠真正幫助到民眾就是支持著遺傳諮詢師繼續努力下去的動力。

慧智遺傳諮詢師在基因檢測中提供一條龍的服務,初期,提供基因檢測諮詢;中期,檢測步驟細心說明;後期,詳盡的報告解說。遺傳諮詢師必須將艱深的基因檢測做淺顯易懂且清晰的註解讓民眾了解,若沒有專業知識可能會給予民眾錯誤或者太片面的訊息。

慧智遺傳諮詢師:「等待基因檢測結果的不確定感與面對確診時的慌張,對民眾來說都會造成很大的壓力。」

遺傳諮詢師擁有醫學遺傳學及心理學兩大專業訓練,提供遺傳相關資訊並時常陪伴病患走過傷痛,而在協助病患的同時也要不斷調適自己的心境,做為檢測機構與醫師間的溝通窗口,也是醫師與民眾間的橋樑。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