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基因檢測實驗室?四大重點仔細看

「基因檢測」能夠應用的範圍越來越廣,如孕媽咪的產前檢測、新生兒的預防醫學、癌症篩檢、治療用藥策略的選擇等等,皆可以透過基因檢測獲得幫助。隨著基因醫學技術的普及,市面上出現越來越多單位提供基因檢測的服務,但基因醫學複雜難懂,一般人究竟該如何選擇優質可信賴的基因檢測實驗室呢?

國際品質認證幫您把關

在醫院抽血或做了切片之後,這些檢體被送到實驗室並產出報告的過程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一般人很難想像,更無法親自深入了解。因此,透過公正的第三方單位定期認證把關就顯得非常重要!
美國病理學會(CAP)所核發的「臨床醫學檢驗實驗室認證」,是國際公認的臨床檢驗品質標準,代表被認證單位所核發的報告皆是被國際所認可的。另外, ISO/IEC 17025是國際通用實驗室品質管理準則,也是官方認證的重要指標。亦可參考獲有國家品質認證的檢測產品。

完整基因資料庫與生物資訊團隊

基因資訊的分析仰賴完整資料庫的比對與大量的數據分析,才能在茫茫基因海中篩選出有意義的判讀資訊,作為檢測精準度可靠的佐證。且基因資訊是攸關個人健康的重要資訊,選擇專業、值得信賴的檢測公司,避免個人隱私資訊外洩。

選擇在地檢測並有研發分析實力的團隊

選擇在地基因檢測實驗室,不僅能避免檢體在漫長運送過程中的汙染風險,更是能與在地醫療院所合作溝通順暢。當出現罕見遺傳變異或檢測異常情況時,具有多種檢測平台與研發能力的團隊便能及時解決問題,提供專業、高品質的檢測服務。

專業遺傳諮詢師讓檢測結果不再焦慮

遺傳諮詢師在基因檢測各階段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從初期基因檢測項目的諮詢,中期檢測步驟說明,到後期的報告解說,遺傳諮詢師都能給予完整的建議。更是扮演醫師與民眾間的橋樑,陪伴走過檢測的焦慮與不安,也能在檢測結果異常時,及時協助導入診間就醫。

小細節大不同的專業堅持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