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循環腫瘤DNA

監控癌細胞變異 反映腫瘤即時訊息

Q:何謂循環腫瘤DNA?

體內細胞新代謝時,細胞的DNA會釋放至血液中,這些小片段的DNA稱為游離DNA(cell-free DNA)。而由腫瘤細胞釋放的小片段的DNA稱為循環腫瘤DNA (circulating tumor DNA, ctDNA)。

Q:液態切片搭配目前臨床檢測方式,能如何協助醫師? 為什麼?

目前臨床對於癌症的檢測,主要為影像檢查、血液生化檢查和病理切片等。但目前的檢測方式仍有限制性,例如因腫瘤過小或位置導致不易發現,血液生化值的偽陽性和偽陰性,病理切片的不便性、侵入性和無法重複採檢等限制。而液態切片檢測,靈敏度和準確度佳,微侵入性只需抽血,且可多次採檢,若搭配使用可以彌補臨床上的限制性。

Q:臨床上醫師是如何使用液態切片,來進行癌症長期監控呢?

由於ctDNA能即時反應患者體內腫瘤當下的基因變化,且比影像學更快反應腫瘤變化。故可藉由定期抽血分析ctDNA的含量和基因變化,得知即時的腫瘤變化,幫助醫師有效評估治療效果,提早發現腫瘤復發或產生新突變,醫師便能更快做出治療方針。

Q:液態切片還有哪些臨床應用方式呢?

液態切片的臨床應用方式包括監控癌症復發,評估治療效果,精準用藥,檢視藥物抗藥性和癌症篩檢。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