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控大腸癌的新選擇|透過液態切片可預測癌症的復發風險

隨著基因檢測技術的提升,透過抽血便可檢測大腸癌患者血液中的循環腫瘤DNA(circulating tumor DNA, ctDNA),並應用於監控體內是否還有殘存的癌細胞。然而目前國際治療準則表示第一或部分第二期大腸癌患者術後不需要給予輔助性化療,僅第三期大腸癌患者術後才需給予輔助性化療,但臨床數據顯示:

1) 10~15%第二期大腸癌患者術後會癌症復發。
2) 第三期大腸癌患者,大於50%患者術後會痊癒,不需要進行輔助性化療;但部分患者手術後並且施打完輔助性化療後,有30%患者再復發。

因此,研究指出希望能找出更精準的指標,可提供大腸癌患者手術後及使用輔助性化療後的復發風險,輔助臨床狀況進行評估。

研究結果

1) 液態切片可偵測出手術治療後復發高風險患者
長期透過液態切片追蹤術後癌症復發情形之患者進行分析,共75位。從術後30天開始,每三個月檢測一次,追蹤復發情形。若檢測結果有一次或一次以上測到ctDN的患者,這些病人被歸類為ctDNA陽性(ctDNA positive,如下圖橙色區塊)。根據研究結果顯示,術後有測到ctDNA癌症患者,則無復發存活率(RFS)(*註)會顯著降低。

2) 液態切片可偵測出輔助性化療後復發高風險患者
針對術後皆有輔助性化療的第二期或第三期患者,進行長期液態切片追蹤術後癌症復發情況,共52位病人。術後30天開始,每三個月檢測一次,追蹤患者術後給予輔助性化療後復發情形。同樣的,若檢測結果有一次或一次以上檢測出ctDNA的患者,這些病人被歸類為ctDNA陽性(ctDNA positive,如下圖紅色區塊)。根據研究結果顯示,術後進行輔助性化療的患者若有測到ctDNA,無復發存活率(RFS)(*註)會顯著的降低。

3) 液態切片可以比傳統檢測方式(ex.電腦斷層)更早偵測出癌症復發
分析14位患者(下圖,14條線)透過電腦斷層(CT Scan)及液態切片(ctDNA),從診斷到偵測出復發所需的時間(縱軸)。整體而言,使用ctDNA平均約5.5個月即可偵測到癌症復發,比CT Scan的平均檢測時間提早約8.7(14.2-5.5)個月。

研究結論

臨床上多種情況的病人都可以從ctDNA的檢測得到更精準的治療,透過液態切片檢測病患體內的ctDNA狀況,可以提前預測癌症病患的預後與復發風險,協助醫師提早評估是否進行輔助性化療,以提供最合適精準化醫療,大幅提升病患的治療品質。

【*註】無復發存活率(RFS):是指病人診斷癌症接受治療後開始觀察,經過一段時間後,沒有復發或死亡的病人比率,也就是活著且無復發轉移的病人還剩多少的比例。

首選慧智

文獻出處
“Analysis of Plasma Cell-Free DNA by Ultradeep Sequencing in Patients With Stages I to III Colorectal Cancer.”
JAMA Oncol. 2019;5(8):1124-1131.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