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醫療大哉問

隨著科技的進步,透過基因檢測,在醫療上能夠更準確、更有效的達治療到效果,特別是在癌症相關方面;從基因檢測傳遞的訊息中,我們可以進一步了解潛在的危險因子!而近幾年來,前列腺癌的發生率持續攀升,目前已位列台灣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第五名,究竟癌症、基因檢測、精準醫療之間的關聯性為何?來看看以下幾個常見問題的說明吧。

問題1:為什麼會有癌症 ?

癌症的成因有許多種,而目前醫學研究主要發現癌症是身體內有變異的基因產生或存在。變異的基因會讓細胞不斷的生長分裂,最後變成腫瘤並且影響到身體生理狀況。

問題2:什麼是癌症相關基因?

人體內約有2萬~2萬5千個基因,負責了人體的各個器官功能與表現。這些基因中,約有數百個與癌症高度關聯的基因,它們負責控制細胞的正常運作,當這些癌症相關基因產生突變,細胞便會不受控制,進而產生癌症並影響人體健康。

問題3:基因檢測跟癌症有什麼關係?

每個人體內的基因,可以想像成是一本充滿亂碼的書,裡面記錄著重要的身體訊息。基因檢測,是解讀亂碼的工具,可以讓醫師與癌症病人更了解自己身體內的狀況、突變狀況,進一步檢測癌症的成因並制訂最佳治療策略

問題4:自發跟遺傳的癌症都能透過基因檢測發現嗎?

目前醫學研究指出,癌症病患中約有9成是因為自身作息、接觸致癌因子而導致罹患癌症;而約有1成的病患是因為家族遺傳所造成。以現今發達的基因檢測技術,透過比較檢體來源與大數據比對,即可檢測突變的癌症基因是自發性或者是遺傳性,提供醫師更進一步的評估資訊。

問題5:前列腺癌在台灣的發生率?

在台灣,前列腺癌為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中的第五名。換算後,每天約有 18 個男性被確診為前列腺癌。同時,前列腺癌是台灣十大死亡癌症中的第六名每年超過1300 位病患因前列腺癌離世。因此,前列腺癌的治療與提高存活率,是目前醫學的重要課題之一。

問題6:利用基因檢測可以提供前列腺癌病患什麼幫助?

隨著精準醫療的發展,前列腺癌的病患可以透過基因檢測及早尋找合適的標靶用藥。文獻顯示,部分具抗藥性的前列腺癌病患體內可檢測出特定的突變基因,可以進一步選擇合適的標靶用藥,提升近兩倍的無惡化存活時間,大幅延長病患生命。

問題7:前列腺癌的好發年齡?

台灣前列腺癌的好發年齡約為65~75歲,且近年的發生率與死亡率有逐漸上升的跡象。文獻進一步指出,罹患前列腺癌的華人,約有11.8%的病患身上帶有遺傳性的基因突變,這類病患同時需要注意其他癌症的發生。及早進行遺傳性基因檢測,及早評估自身罹癌風險,才可大幅降低癌症對生活帶來的負面影響。

問題8:做完基因檢測後還有什麼其他的追蹤方式?

前列腺癌病患在常規的治療與檢查外,可以透過基因檢測的方式以尋找合適標靶用藥,大幅提升治療效果。同時,現今的基因檢測技術亦能透過定期抽血檢測,即時監控治療狀況癌症長期追蹤等臨床應用,協助醫師與病患即時了解治療狀況,制訂最佳的精準醫療策略。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