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癌症基因檢測 5大常見問題

Q1:檢測基因跟癌症有什麼關係?

隨著國人飲食與生活習慣的改變,癌症的發生率越來越高。目前科學家研究發現,當體內的細胞發生DNA受損,而導致基因變異,演變成不斷生長的癌細胞,也就是我們所俗稱的癌症。

Q2:現在這麼多種癌症篩檢的方法,該怎麼選呢?

目前常見的癌症篩檢方式主要分為3種,每種的檢測目的都各有不同

1. 影像學檢查:如大腸鏡、超音波等,觀察是否有肉眼可視的腫瘤已經存在
2. 腫瘤指數:如CA12-5、CA199等,檢測腫瘤釋放的代謝物,評估罹癌嚴重程度。
3. 基因檢測:如液態切片,最新的且高靈敏度的癌症篩檢技術,透過抽血來檢測體內是否有微量的癌症基因變異存在,並可一次進行多種癌症篩檢。

Q3:液態切片的檢測流程會很可怕嗎? 會不會有什麼風險?

液態切片是透過抽血來檢測體內的癌症基因變異是否存在。僅需要抽取20c.c.的血液即可進行高靈敏度的基因分析,過程中不會暴露到放射線、顯影劑等風險。

Q4:如何用抽血,一次篩檢多種癌症?

隨著醫學科學的發達,基因與癌症關係的資料庫已經建立的很完整。利用液態切片即可知道體內出現了什麼樣的變異基因,再透過大數據來比對與多種癌症的關聯性,即可一次篩檢多達30種癌症。

Q5:報告多久會出來?

血液檢體送到基因醫學實驗室後,會進行DNA萃取、定序與數據分析等步驟。約10個工作天即可知道全方面的篩檢結果,並可以透過檢測報告來與醫師進一步討論後續的癌症篩檢方向。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