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易發現的婦女癌症「卵巢癌」|女性的沉默殺手

疾病簡介

卵巢為女性的內生殖器,分別位於子宮的兩側,而卵巢癌有「婦女的沉默殺手」之稱,因卵巢位置深埋在骨盆腔中,若有異常或病症發生,通常不易在早期發現,加上缺乏有效的卵巢癌篩檢工具,也因此被診斷出卵巢癌時,通常已是晚期癌症;即使患病人數不如乳癌多,但因多為晚期才發現,故仍佔有相當高的死亡率,且在治療後有較高機率復發。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癌症最新統計,卵巢癌在108年首次排進十大癌症死因死亡率第十位,死亡率更有逐年上升的趨勢,故對於卵巢癌疾病的了解與提高警訊更是一件女性防治癌症的重要課題。
卵巢癌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層的女性,而未生育女性、有乳癌或卵巢癌家族史、或是本身為乳癌病史者,皆為卵巢癌的高風險族群,發生原因與環境賀爾蒙、飲食習慣、個人因素(初經過早、停經過晚或曾發生過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等),甚至是家族遺傳性婦科癌症皆有關係。約有十分之一的卵巢癌病患為遺傳性卵巢癌,發生年齡層較早(約40歲)。目前已知BRCA1及BRCA2基因發生突變不但會提高乳癌發生機率,更是與遺傳性卵巢癌息息相關;若懷疑帶有BRCA1及BRCA2突變基因的家族可及早檢測、及早預防癌症的發生。

臨床症狀

卵巢癌初期多無症狀,若有症狀也多為非特異性,常見症狀有肚子脹氣、便秘、頻尿、胃口不好等,易被忽略或當成腸胃症狀治療,若有下腹不適超過兩三周以上,需多加警覺並至婦科檢查。

遺傳模式

遺傳性卵巢癌屬於體染色體顯性遺傳,BRCA1/2基因位於第17號染色體上。帶有BRCA1/2基因突變的父母約有50%機率將突變基因傳給小孩,一旦帶有BRCA1/2基因突變,罹患卵巢癌風險將高出正常人50%以上。

卵巢癌確診流程

早期診斷卵巢癌可以透過骨盆腔內診或超音波檢查,並輔以腫瘤指標CA-125做為篩檢工具,然而仍有相當高比例卵巢癌在初期會被誤診為一般腸胃問題;另外腫瘤指標的特異性不高,即使是其他病症如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瘤都可能使CA-125升高,有時在臨床上會造成不必要的驚慌。
卵巢癌的確定診斷,必須靠手術的病理檢查,若患者確診為卵巢癌,醫師會再安排後續相關檢查,並依據病理組織結果來做癌症分期,進而評估後續治療計畫與預後照護。

首選慧智(相關檢測如需進一步諮詢,請洽詢專業醫療人員或醫師)

 我是健康人,想做例行檢查
檢測品項:慧智癌篩檢(Cancer Scan V1.0、V2.0、V3.0)

■ 我有癌症家族史,我想知道我的罹癌風險
檢測品項:慧智癌風險(遺傳性婦癌基因檢測、Cancer Risk V1.0、V2.0)

■ 我被醫師診斷為癌症患者,想透過癌症基因檢測尋求協助
檢測品項:慧智癌監控(Cancer Monitor V1.0、V2.1、V2.2、V3.0)

參考資料
●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 台灣癌症防治網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