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癌症其實是基因的疾病|癌症不可怕,正確認識癌症最重要

癌症從哪裡來?

正常細胞會依照細胞生理週期自行走向凋亡代謝,當細胞發生基因變異或受損時,就會變成異常細胞,這些異常細胞就會演變成不斷增生的癌細胞,最後形成癌症。癌症的發生可分為兩種,約90%為自發性癌症(不會遺傳至下一代),剩下10%為遺傳性癌症(會遺傳至下一代),這兩種癌症的發生成因有些許的不同,如下說明:
自發性癌症-受外在壓力或致癌物質(如抽菸、酒精等)所造成的,長期累積下來造成細胞基因變異,導致自發性的癌症;或是細胞遭受到病毒感染,也會造成基因失活,最後造成癌變。例如:大腸癌、肺癌、乳癌、子宮頸癌等。

遺傳性癌症-從家族中遺傳到異常基因,使得細胞先天就有功能上的缺陷,導致罹患遺傳性癌症比一般人高出許多,且有50%的機會將遺傳性突變傳給下一代。例如:遺傳性乳癌或卵巢癌、遺傳性大腸癌等。

癌症基因檢測有甚麼幫助呢?

近年來因精準醫療蓬勃發展,透過癌症基因檢測和文獻數據分析下,可檢視身體內是否有後天發生突變癌症基因、高罹癌風險的遺傳基因以及監控癌症復發機率與評估癌症治療方式等,在面對不同族群可提供全方位的基因檢測。

▲ 一般民眾-找出隱形風險
研究指出當身體有癌細胞出現時,就會產生特殊的腫瘤游離DNA(circulating tumor DNA, ctDNA)釋放在血液中,透過最新的次世代定序(NGS)技術分析體內是否有癌症基因變異,一次可檢測數十種癌症;檢測敏銳度優於傳統腫瘤生化標記檢查及影像學,可做為健康檢查新指標。
有癌症家族史-評估罹癌風險
可釐清是否帶有家族遺傳性癌症基因變異,若有攜帶基因變異,容易引起早發型或多發性癌症,需及早進行癌症預防措施和家族遺傳諮詢。
癌症病友-輔助癌症治療
可監控癌症復發的風險並評估治療的效果,甚至找尋適合的用藥及治療方式,達到精準醫療的目的。

隨著醫療科技、大數據及AI快速發展下,全球皆以精準醫療為未來發展的趨勢,透過大數據的分析將癌症基因解碼,醫師更能精準地幫助患者,提供個人化治療規劃及追蹤評估,提升治療效果及治癒機會。

首選慧智(相關檢測如需進一步諮詢,請洽詢專業醫療人員或醫師)

癌篩檢:藉由次世代定序技術,檢測體內有無癌症基因的變異,分析數種癌症基因資訊,評估罹癌風險守護身體健康。檢測除了包含肺癌、腸胃道癌及男、女性相關癌症,更有進一步檢測高達30種癌症種類。

● 癌風險:檢測家族遺傳性癌症,協助及早偵測出遺傳性突變,及早進行癌症預防措施,避免可能發生的早發型或多發性癌症。檢測除了所熟悉的乳癌、卵巢癌、大腸癌之外,也有特別針對女性相關癌症,以及其他更多高達30種的癌症種類。

癌監控:透過抽血方式進行檢測分析,來協助癌症患者進行精準的個人化醫療。針對第一到第三期患者,即時反映體內癌症現況,有效監控癌症復發;而針對第四期患者,也可以由此找尋適合的新用藥,調整治療策略。檢測除了包含乳癌、肺癌、大腸癌等三大癌症的藥物選擇,也有包含癌症轉移復發相關基因,全面的監控癌症復發,並達到精準個人化醫療。

● 前列腺癌基因檢測/子宮內膜癌基因分型/EGFR基因突變檢測/乳癌腫瘤復發指數等精準用藥相關檢測:依據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NCCN指引建議,針對不同的癌症設計其專屬之基因檢測,再加上美國食藥署FDA的核准的標靶用藥,協助醫師給予患者最適切的治療方針。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