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猝死可能跟心臟有關!新生兒基因檢測助您及早發現

嬰兒猝死症(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 SIDS)是目前尚未解開的謎團,過去僅證實「趴睡」是嬰兒猝死的關鍵危險因子,然而,最新研究發現,嬰兒猝死症也可能是心臟問題所造成的!

根據《國際鑑識遺傳學期刊》一項研究顯示,有近6成的猝死案例帶有與心律不整相關的基因變異,更有其他研究指出,5~10%的嬰兒猝死,與心臟離子通道病變的特定基因變異有關。因此,從懷有寶貝到出生,臨床上會使用不同檢驗方式,為了提早發現先天性心臟疾病,避免憾事發生!

先天性心臟病篩檢利器  從產前檢查到基因檢測

國健署統計顯示,每一千個新生兒中有六到十個患有先天性心臟病,換言之,每一年就有將近兩千個寶寶有心臟疾病問題。通常在產前可以透過心臟超音波篩檢進行第一層把關,檢查心臟血管是否有結構異常;在寶貝出生滿月後,再透過新生兒心臟心電圖評估超音波看不見的節律系統。隨著醫學技術的進步,現在更可以加做新生兒基因檢測,直接了解是否帶有心臟疾病相關的變異基因,不僅能及早發現疾病,更能根據結果選擇合適的治療照護方式,讓寶貝得到最好的照護。

國際學會推薦  基因檢測不僅及早發現更能精準治療

目前已有多項研究指出基因與心臟疾病的關聯,且美國心臟協會 (AHA)、美國心臟病學會 (ACC)以及心律協會(HRS)等國際學會,皆提出建議讓心律不整的患者均進行基因檢測,並根據基因分型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式。甚至,若檢出家族性遺傳的致病基因變異,則有機會幫助其他家族成員及早發現疾病,接受相關檢測與追蹤。

新生兒基因檢測  擴展新生兒篩檢防守範圍

目前比較廣為人知的基因檢測項目為聽力損傷及中樞神經疾病,但現在新生兒基因檢測早已擴及到心臟疾病、兒童癌症以及癲癇等重大疾病的篩檢,透過最新次世代定序(NGS)技術的導入,一次同時檢測十二大類疾病、兩百多種疾病相關基因,且一輩子只需要做一次,讓寶貝的健康及早受到完整的保護!

選擇檢測 請務必與您的專科醫師討論評估

慧智基因 關心您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