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癌症史 提早健康管理勿輕忽

(本篇故事經過重新編寫,非特定案例)

充滿熱誠與責任感的小慎,雖然年過38歲卻是公司裡最年輕的老么,因對工作盡心盡力加上肯拼的態度,得到了老闆的賞識及同事的認同。在年末聚餐裡,老闆除了發給每個人大紅包之外,另外還加碼年度員工健檢項目-癌症基因篩檢檢查,犒賞今年辛苦工作同仁。

檢查完畢兩週後,小慎接到醫院來電告知報告結果有異常,需要馬上預約回診與醫師諮詢報告。小慎懷著忐忑的心情來到醫院診間,醫師說明報告中有偵測到一種名為KRAS的基因突變,此基因的功能是能抑制腫瘤細胞生成,但突變後反而會刺激細胞不正常增生進而導致腫瘤產生,跟很多的癌症有相關,例如大腸/直腸癌、肺腺癌、胰臟癌等,有可能體內正有腫瘤產生中才會檢測到此基因變異。小慎聽完後很詫異,認為平時雖然工作繁忙較疏於運動與飲食管理,但自身體力與精神方面都不錯,沒有什麼不舒服的問題,尤其自己還這麼年輕,怎麼可能有癌症呢?

醫師在仔細的瞭解後,知道小慎舅公、外婆、大舅等幾位親戚有罹患大腸癌或者其他癌症,醫師認為小慎家族有癌症病史,更需要注意遺傳性癌症的風險,可以透過基因檢測來得知自身是否也帶有遺傳性的癌症基因變異,提早進行健康管理。小慎這才了解自己除了找到的抑癌基因突變外,更可能屬於有癌症家族病史的高風險群,所幸及早發現,並配合醫師安排做進一步的檢查,便能及早給予適當的治療。

首選慧智(相關檢測如需進一步諮詢,請洽詢專業醫療人員或醫師)

■我是健康人,想做例行檢查→ 慧智癌篩檢

透過抽血即可一次檢測體內是否有與癌症相關的基因變異存在,藉由液態切片技術,檢測血液中的腫瘤游離DNA,較傳統檢測更能提早發現問題,提早給予適當治療。

■我有癌症家族史,我想知道我的罹癌風險→ 慧智癌風險

約有10%的癌症是因家族遺傳的基因變異而產生,若家族中有多位癌症病史,或為早發性的癌症等情形,便可透過遺傳性癌症基因檢測,了解自身是否有遺傳性的變異基因,進一步了解自身罹癌風險,供醫師評估並制訂個人化的健康檢查排程。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