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激素生成障礙 疾病介紹及衛教

疾病簡介

甲狀腺是人體中重要的內分泌器官之一,主要維持體內新陳代謝功能,若發育中的幼童缺少甲狀腺素,會造成生長遲緩及智力不足的情況,若無提早治療下則會影響幼童發育,尤其是對於幼童腦部發育影響極大,會造成嚴重的智能障礙。

造成先天性甲狀腺低下症的原因有很多種,其中一種為甲狀腺激素生成障礙(Thyroid dyshormonogenesis),進而導致甲狀腺素不足。甲狀腺激素生成障礙可區分六大型別,由SLC5A5、TPO、TG、IYD、DUOXA2、DUOX2等基因調控,當基因發生變異時,會造成甲狀腺激素合成路徑出現問題,導致甲狀腺激素缺少而有臨床症狀出現。

臨床症狀

患者因甲狀腺低下使內分泌代謝循環異常,於臨床上常見的症狀包括皮膚及毛髮乾燥、便秘、眼周浮腫、體溫低、臍疝氣及巨舌等症狀;發育中的嬰兒如果缺少甲狀腺素會出現持續性的黃疸、呼吸困難、嗜睡、餵食困難,如持續未治療,內分泌異常的問題甚至會影響大腦發育造成生長發育遲緩。

遺傳模式

體染色體隱性遺傳,若父母親雙方皆為同基因突變之帶因者,其本身並不會發病或有任何症狀,但下一代不分性別有 1/4 的機率為患者。

檢驗方式

先天性甲狀腺低下症為新生兒篩檢檢測項目之一,測定濾紙血片檢體中促甲狀腺素(TSH)之含量,若濃度高於正常值,需進行複檢,若複檢結果仍為異常時,需至各大醫療中心進行確認診斷。

除了專業醫師的評估外,透過檢測患者血液中TSH、T3、T4、Free T4、甲狀腺抗體等生化指標、甲狀腺超音波檢查及心電圖等項目,以確認甲狀腺激素含量是否足夠,必要時補充甲狀腺素(L-thyroxine)治療,另外,患者也需要定期監控血液中的甲狀腺素,適時調整藥量。

針對有臨床特徵之患者、有家族疾病史之家族成員等,建議可與專業醫師進行遺傳諮詢,透過臨床評估與基因檢測的方式,讓先天性甲狀腺低下症之患者可以及早診斷治療與醫療協助。

首選慧智 (相關檢測如需進一步諮詢,請洽詢專業醫療人員或醫師)

參考資料

  • Curr Opin Pediatr. 2011 Aug; 23(4): 421–428.
  • MedlinePlus
  • Endotext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