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常寶寶是高齡媽咪專利?新觀念顛覆準媽咪

異常寶寶不是高齡媽媽的專利 準媽咪們都該重視

相信大家都知道,34歲以上的高齡媽媽生下異常寶寶的機率比較高,但其實大家反而忽略了,部分的年輕孕媽咪也是會有寶寶基因異常的問題。

以最常見的唐氏症為例,近年由於政策的推廣與重視,大部分的高齡孕婦積極針對唐氏症進行羊膜穿刺篩檢,有效大幅降低高齡孕婦生出唐寶寶的比例,但根據統計,有近五成的唐寶寶來自未滿34歲的年輕媽媽,準媽咪們都不應該忽視產前檢測的重要性!

選對檢測工具與順序 避免不必要的檢測風險

2011年英國母胎醫學權威尼可拉迪斯教授提出「顛倒金字塔產前檢查模式」,翻轉過去產前檢查集中在第三孕期(28周以後)的傳統金字塔型做法,配合生化及基因體學檢測的方式,提早將高風險族群在第一孕期(0-12周,亦即懷孕前三個月)篩檢出來,再給予適當的醫療諮詢照護。

此模式的出現強化了普及早期篩檢的重要性。傳統產前檢測以羊膜穿刺方式取得羊水進行染色體分析,卻存在約千分之三的流產的機會,這樣的風險也會讓一般媽媽在選擇羊膜穿刺的檢測而卻步。近年來快速發展的「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篩檢(NIPS)」,提供孕媽咪們更友善的方式來了解肚子裡的寶寶,提早在孕期約10周即可透過抽血進行檢測,為一般大眾更能接受的常規篩檢。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