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篩檢-抽血知多少

身體大小事,抽血知多少

近年來因國人生活習慣及飲食西方化改變,罹患大腸癌的人數逐年攀升,根據衛福部統計109年國人十大死因顯示,大腸癌排名國人癌症死因的第三位,且罹病年齡層有年輕化的趨勢,因此大腸癌的篩檢已成為必要性。

以下案例為真實故事改編,小華的父親是一位人人愛戴的公車司機,曾被票選為台北市公車優良駕駛之一員,因工作性質需要長時間久坐,用餐時間不固定,常常隨便吃吃就繼續工作。小華爸爸下班最喜歡買鹹酥雞回家,時常炸物配啤酒,家人常常關心勸說爸爸少吃一點,但爸爸總是回「美食當前,不容抗拒」一笑帶過。

今年年初適逢父親的60歲大壽,往年都是去高級餐廳慶生,今年小華和哥哥策畫著送給爸爸一份特別的禮物-癌症基因篩檢,利用簡單的抽血方式了解自身的狀況。兩周過去了,小華爸爸接到醫院的來電,請爸爸盡快回診看報告,因為檢測結果找到了常見的抑癌基因異常。

小華得知爸爸的報告結果後覺得非常震驚和難過,馬上幫爸爸預約回診看報告。醫師在診間跟說明基因篩檢報告有偵測到抑癌基因的異常,可能是小華爸爸身體內有腫瘤生成才偵測到,這個抑癌基因通常與大腸癌有關,醫生也詢問小華爸爸身體最近是否有不舒服的地方,當然也有可能還未有明顯症狀,不論如何先來安排進行身體檢查吧。

小華爸爸想說我身體明明還很勇健,能吃能睡精神也好,只抽個一管血就看出我身體狀況,在半信半疑下就先照著醫生安排的檢查,雖然嘴巴一直跟家人逞強的說應該沒有什麼別擔心,但自己卻心裡焦慮的晚上都睡不著…

想知道小華爸爸接受醫生建議後檢測結果?>> 見此篇分曉

名詞解釋

抑癌基因(Tumor suppressor gene)

-又稱「腫瘤抑制基因」,抑癌基因的功能就是抑制癌症發生,在身體內調控細胞分裂、修補受損的DNA等。正常情況下,抑癌基因會隨時監控著細胞狀態是否正常,一旦有問題馬上進行修正;然而,當抑癌基因發生異常,就無法正常調控細胞生長,而體內的細胞就會不受控制的增生癌化,最後導致癌症生成。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