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控乳癌的新選擇|透過液態切片可預測癌症的復發風險

隨著精準醫學的進步,數種癌症臨床實驗中已觀察到循環腫瘤DNA (Circulating tumor DNA, ctDNA)對於病患的癌症復發監控有許多影響。
本次研究想進一步透過前導性化療(neoadjuvant chemotherapy, NAC)期間檢測乳癌病患體內ctDNA變化,實驗設計上,除了透過液態切片技術來探討多個乳癌高度相關基因ctDNA濃度,是否隨著前導性化學治療而改變外,亦分析前導性化療後ctDNA的清除狀況與傳統手術後所進行的病理緩解指標(pathological complete response, pCR)的比較,進一步探討術後的長期無疾病存活率(Distant Recurrence-Free Survival, DRFS)的狀況。

● 實驗設計: 隨著療程的進行,總計進行4次液態切片檢測(T0,T1,T2,T3)

檢測時間點
T0:前導性化療前,進行液態切片與組織切片檢測。
T1:在開始第一類前導性化療Paclitaxel +/- MK-2206(AKT inhibitor)療程 (總計12週)的第三週,進行液態切片檢測。
T2:在完成第一類前導性化療Paclitaxel +/- MK-2206(AKT inhibitor)療程 後,進行液態切片檢測。
T3:在完成第二類前導性化療Anthracycline + Cyclophosphamide(AC)療程(總計4個循環)後,進行液態切片檢測。
pCR:病患完成前導性化療與手術治療後,切取乳癌組織進行pCR病理評估。

● 研究結果

1) 在前導性化療期間,ctDNA 的清除狀況會隨著治療而下降
隨著前導性化療的進行,定期透過液態切片檢測高風險乳癌病患體內的ctDNA濃度與變化。臨床結果顯示,ctDNA陽性病患的比率(左圖)隨著前導性化療的療程大幅下降,從T0的73%→T3的9%。

2) 經前導性化療後,ctDNA的清除狀況與長期無復發存活率(DRFS)有顯著正相關性
持續追蹤經前導性化療與手術治療後乳癌病患的6年內的DRFS。臨床結果顯示,透過前導性化療後完全清除ctDNA(黃色線)與從未檢測出ctDNA(紫色線)病患的6年內無復發存活率皆比透過前導性化療後仍無法完全清除ctDNA的病患(紅色線)顯著提高(log rank p=0.0001)。

3) 液態切片結果可優於術後病理緩解指標(pCR)結果,有效評估6年內癌症復發風險
結合前導性化療後ctDNA清除狀況與手術治療後pCR結果的數據並分析各類病患的6年內無復發存活率(DRFS)。臨床結果顯示,當病患呈現ctDNA (-)時,無論pCR結果為達到pCR或non-pCR(藍色線綠色線),6年內的無癌症復發比率皆比non-pCR/ctDNA (+)的病患(紅色線)顯著提升(log rank p=0.0001)。透過液態切片來追蹤高風險乳癌病患的化療過程ctDNA變化,不僅能提前預測術後pCR狀況,亦能更有效評估術後的6年內的乳癌復發風險。

● 研究結論

透過液態切片提前預測乳癌患者術後病理緩解指標(pCR)結果和長期復發風險,乳癌病患可於前導性化療期間持續檢測ctDNA變化,可進一步了解治療與狀況與預測6年內復發風險。

首選慧智

文獻出處
“Circulating tumor DNA in neoadjuvant-treated breast cancer reflects response and survival.”
Ann Oncol. 2021 Feb;32(2):229-239.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