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準治療 前列腺癌病患的新選擇

前列腺癌是全球最常發生於男性的惡性腫瘤之一,更是目前台灣十大死亡癌症中的第六名,每年超過1300位病患因前列腺癌而離世。而以目前的前列腺癌治療中,多會進行傳統的賀爾蒙治療,但約1~2年後便會產生抗藥性且陸續惡化轉移成轉移性荷爾蒙抗性前列腺癌 (metastatic castration-resistant prostate cancer, mCRPC)。

隨著近期癌症精準醫療的快速發展,臨床醫學研究已針對轉移性荷爾蒙抗性前列腺癌的病患進行相對應的研究,並指出PARP抑制劑標靶用藥能有效提升轉移性荷爾蒙抗性前列腺癌的治療效果,且進一步透過*BRCA1/2與DNA修復基因進行基因檢測,能評估與選擇是否適合進一步接受PARP抑制劑標靶用。

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指引(NCCN) 與美國食藥署(FDA)於2020年通過轉移性荷爾蒙抗性前列腺癌病患在接受過特定治療無效後,可透過PARP抑制劑標靶用藥進行治療,而該精準用藥可利用包含BRCA1/2等14個DNA修復相關基因檢測,進行腫瘤突變狀況的評估。透過精準基因檢測與精準用藥,能降低轉移性荷爾蒙抗性前列腺癌治療的副作用與復發風險,更延長*無惡化存活期與大幅提升癌症治療的品質,成為前列腺癌病患的新選擇。

*BRCA1/2 與DNA修復基因: 負責體內修復斷裂DNA的基因,若突變會導致體內易累積變易基因與產生癌症。

*無惡化存活期:特定治療後開始觀察直到病人疾病惡化或死亡的時間,為評估治療成效的重要指標之一

首選慧智-慧智前列腺癌基因檢測

依據NCCN與FDA建議檢測基因所設計,並增加針對前列腺癌相關的MMR基因與MSI進行檢測,進一步評估是否為林奇氏症候群(Lynch syndrome),提供前列腺癌病患最完整的21個遺傳性與自發性基因檢測,輔助醫師評估標靶用藥。

選擇檢測 請務必與您的專科醫師討論評估

慧智基因 關心您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統計處
  2. N Engl J Med 2020; 383:2345-2357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