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男性的夢魘 前列腺癌(攝護腺癌)

個案小故事 (本篇故事經過重新編寫,非特定案例)

70歲的陳伯伯近幾年來有半夜頻尿、解尿困難等問題但是遲遲未就醫,直到今年七月的某個夜晚,睡夢中的陳伯伯感到尿急起床,但在廁所待了半小時卻遲遲尿不出來,只好勉為其難的與太太說明此狀況,在太太的陪同下前往泌尿科門診求助。陳伯伯口述完症狀後,醫師進一步確認陳伯伯有前列腺肥大的問題,馬上安排肛門指診及抽血檢測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指數,醫師指診下有發現突起小硬塊,且PSA指數高於正常值10倍多,醫師高度懷疑陳伯伯罹患前列腺癌,建議進一步切片確認,最後證實陳伯伯為前列腺癌第二期。

聽到醫師宣布罹癌的消息,陳伯伯完全不能接受,情緒十分低落…醫師安慰著陳伯伯說好險發現的早,早期前列腺癌通常預後都不錯,現在也有很多有效的治療方法。經過一夜的思考,陳伯伯在醫師和太太的鼓勵下決定積極面對與治療,展開人生下一階段的抗癌人生。

疾病簡介

攝護腺癌症又稱為前列腺癌,是男性獨特的癌症之一,通常好發的年齡為60~70歲左右,隨著年紀增長罹患前列腺癌的風險也會增加。根據107年衛福部國健署癌症統計,前列腺癌列為男性十大癌症發生率的第五名,死亡率為第六名,每年約有6,644人被診斷出前列腺癌。因初期症狀不明顯和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狀雷同,故約30%患者初診斷時晚,癌細胞已演變成遠端轉移,整體存活率只有3年多。目前已知造成前列腺癌的原因可能與高齡、具有家族史、種族(歐美國家發生率高)、飲食和環境(動物性脂肪、賀爾蒙)有關連性,建議50歲以上的男性,應定期接受前列腺檢查,及早診斷及早治療,以提高病患的存活率。

臨床症狀

前列腺癌患者其臨床症狀有所不同,有些患者可能不會有症狀出現。
早期:
患者通常症狀不明顯,與良性攝護腺肥大症狀雷同,像是頻尿、排尿困難、血尿、尿流變細或斷斷續續等。

中晚期:
因癌細胞已侵犯至儲精囊,故會出現射精疼痛或精液中含血;晚期通常易轉移到骨骼,會有骨骼疼痛、病因性骨折或腫瘤壓迫脊椎造成的疼痛或下肢癱瘓等神經學症狀。

前列腺癌確診流程

初步診斷前列腺癌有兩種方式:

1. 肛門指診:
因前列腺位於膀胱與尿道的交界處,由醫師直接觸診確認是否有硬塊,缺點若病灶處太小無法摸到。

2. 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抽血檢查:
PSA是腫瘤指標,當癌病變存在時此指數會上升,正常人PSA的正常值為4ng/ml以下,若PSA為10ng/ml以上建議做切片檢查,或參考PSA對比年齡參考值再決定是否進一步切片。

進行組織切片後,後續病理組織分析來確認細胞型態,並確診是否為癌細胞。

前列腺癌治療與預後

依照不同的期別區分不同治療方式
1. 觀察療法:
因前列腺癌癌變進程緩慢,當早期低度或中度風險的前列腺癌,採取積極監控及長期追蹤觀察。

2. 局部治療:
適用於尚未轉移的前列腺癌,可使用腹腔鏡手術、達文西機械手臂手術、冷凍治療、放射治療等。

3. 全身治療:
適用於已轉移的前列腺癌,可使用賀爾蒙治療、化學治療等

前列腺癌治療方式不只一種,建議與主治醫師諮詢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首選慧智(相關檢測如需進一步諮詢,請洽詢專業醫療人員或醫師)

■ 我是健康人,想做例行檢查
檢測品項:慧智癌篩檢V2.0

■ 我有癌症家族史,想知道自身罹癌風險
檢測品項:慧智癌風險V1.0/V2.0

■ 我被醫師診斷為癌症患者,想透過癌症基因檢測尋求協助
檢測品項:BRCA1/2慧智癌監控V1.0/V2.1/ V2.2/V3.0 、慧智前列腺癌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