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抽菸也可能得肺癌?

在台灣,非小細胞肺癌(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NSCLC)約佔所有肺癌的85-88%。腺癌是最常見的肺癌,也是不抽菸患者中最常見的類型。台灣晚期肺癌患者有EGFR基因突變者佔55%,遠高於歐美的15%。在NSCLC中發生 EGFR 基因突變活化,然後導致 EGFR 蛋白質的激酶活性發生結構性的活化,進而促使癌化的過程。
臨床數據指出晚期的NSCLC患者腫瘤含有EGFR的活性突變,最常見的是exon 19發生缺失(deletion)、exon 21 L858R 發生點突變(point mutation),當以抗EGFR TKIs做為第一線或第二線治療時都表現出較高的反應率,且延長了病人的無疾病進展存活期(progression-free survival, PFS)。目前臨床指引建議將抗EGFR TKI做為治療晚期EGFR突變NSCLC的第一線藥物。

液態切片之優勢

■ 非侵入性
只需抽血,適合體能狀態不佳,而無法進行組織切片之病患。

■ 腫瘤異質性(Heterogeneity)
可檢測出腫瘤整體突變狀況,避免組織切片部分subclone情形。

■ 長期監控的指標
定期檢測,可提早發現是否有治療抗性的發生,作為調整治療策略之參考。

檢測說明

個案分享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