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抽菸女性卻得肺癌?帶你認識常見肺癌種類

疾病簡介

肺癌近幾年來一直坐穩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報告顯示,肺癌發生之危險因子,除了菸害(如抽菸、吸二手菸)以外,包括了空氣汙染(如燃煤、炒菜油煙、工廠廢氣、汽機車廢氣與霧霾等)、肺部相關疾病及家族史等。肺癌的組織分類常見為二大類:

一、非小細胞肺癌(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NSCLC)
佔肺癌比例約85%。依照細胞型態區分為:肺腺癌、鱗狀細胞癌、大細胞肺癌。

■ 肺腺癌(adenocarcinoma)-約佔非小細胞肺癌的50%,好發於肺部周邊部分,較常發生於女性或非抽菸者,尤其是二手菸的影響性極高,研究學者發現近幾年來空氣品質惡化也會提升肺腺癌的發生率。

■ 鱗狀細胞癌(squamous cell carcinoma)與抽菸有相當密切關連性,好發於肺部中央區域,靠近氣管易轉移到肺門淋巴結。

■ 大細胞肺癌(large cell carcinoma),相對比較少見,具備神經內分泌特性,與小細胞肺癌較為類似。

二、小細胞肺癌(Small cell lung cancer, SCLC)

佔肺癌比例約15%。小細胞肺癌與抽菸亦高度相關,好發於肺部中央地帶。小細胞肺癌因快速擴散全身,故手術治療較不適合,以化療或同步化學放射治療CCRT(concurrent chemoradiotherapy)為主。

臨床症狀

肺癌的早期症狀及前兆並不明顯,當症狀出現時,7成患者可能已發展成第三或第四期。由於肺癌症狀並沒有特異性,其他疾病也可能出現類似的症狀,除了高危險群應定期檢查,一旦生活中出現任何不適情況,都應立即就醫。肺癌常見症狀包括:持續性咳嗽、咳血、胸悶或胸痛、氣喘或呼吸困難、聲音嘶啞、背痛、吞嚥困難、頸部淋巴結腫大、極度疲倦、體重下降、食慾不振等。

肺癌確診流程

患者因症狀就醫時,進行肺部X光攝影、胸部電腦斷層等方式檢查,發現肺部篩檢異常,進行組織切片,後續病理組織分析來確認細胞型態/分期,依據病理組織結果及評估全身器官功能等資料,決定後續治療選擇。

首選慧智 (相關檢測如需進一步諮詢,請洽詢專業醫療人員或醫師)

● 我是健康人,想做例行檢查
檢測品項:慧智癌篩檢V1.0/慧智癌篩檢V2.0

● 我被醫師診斷為癌症患者,想透過癌症基因檢測尋求協助
檢測品項:慧智癌監控V1.0/慧智癌監控V2.1/慧智癌監控V2.2/慧智癌監控V3.0EGFR基因檢測(適用對象為非小細胞肺癌患者)

參考資料

  •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 台灣癌症防治網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