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給付乳癌、卵巢癌標靶用藥,呼籲重視BRCA1/2基因檢測

隨著精準醫療的研究與發展,精準用藥與標靶治療的概念也漸漸在台灣普及。台灣健保署也在2020年11月與2021年3月各別通過 Olaparib (Lynparza)與 Talazoparib (Talzenna) 兩種PARP抑制劑的標靶用藥給付條文,提供特定癌症病患擁有更完善的健保服務,降低癌症治療對於病患的衝擊。

利用PARP 抑制劑進行癌症治療,在多種癌別的臨床研究上都有顯著的臨床效果,不僅能降低治療的副作用與復發風險,並延長無惡化存活期。癌症病患透過BRCA1/2 基因檢測,不僅能了解最適合自己的治療療程,更大幅提升癌症治療的品質。

台灣健保署條文載明,特定癌別病患(如下表),在接受特定治療後,若需申請PARP抑制劑標靶用藥給付,需先進行BRCA1/2 基因檢測,確定有基因點位突變(遺傳性或自發性),方可申請相關標靶用藥給付。

首選慧智基因-BRCA1/2 基因檢測

慧智基因透過次世代定序 (NGS) 進行BRCA1/2 全基因定序檢測,並針對異常點位進行嚴謹的雙平台確認,以確保每份報告的準確性。提供病患最佳的檢測服務,並協助醫師制定最佳治療方針。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