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超前部署 淺談基因檢測在現代醫療的應用

撰文者 陳菁兒醫師|文章出處 菁兒醫師的成長花園

基因是什麼?

基因是一連串攜帶有遺傳信息的DNA序列。我們常把基因比喻成一串遺傳密碼,透過這個密碼可以產生有功用的蛋白質或影響生理功能,進而影響到我們人體的表現。若這個密碼出現變異,可能會造成原本的密碼失去原本的作用。基因造就我們人跟人個體之間的不同,若基因有變異,也可能造成疾病。

基因的變異從何而來?

先天的基因的變異:可以來自遺傳(父母給予)也可能來自個體本身的突變(在胚胎時期就有的自體突變)。

後天的基因的變異:可能因為生活習慣、感染、長期接觸放射線或致癌物質等因素,導致新的基因突變,讓原本正常的細胞可能轉變成癌細胞。

因檢測在現代醫療的應用

目前有越來越多的疾病被發現跟基因有關係。基因檢測在目前科學的應用有哪些呢?主要可以分為疾病診斷、預防醫學、精準醫療三個方面。

一、疾病診斷

  • 罕見疾病
    罕見疾病是指疾病盛行率小於萬分之一或因情況特殊經主管機關指定審議公告者,具有「罕見性」、「遺傳性」以及「診療困難性」三項特性。其中大部份為遺傳性疾病,只有部份為非遺傳或原因不明的疾病。
    簡而言之,罕見疾病就是指少見又特殊,常因遺傳因素造成的疾病。雖然聽起來好像離我們很遠,但事實上,很多罕見疾病可能因為帶因的關係,在家族中流傳而不自知。
  • 癌症
    遺傳性癌症(hereditary cancer),是由於遺傳性的單基因(如抑癌基因)發生致病性突變,導致被遺傳到的下一代相較於正常人的罹癌風險高出10~90倍,且發生癌症的時間更早,必須從年輕時早期開始進行追蹤。
    我們最常聽到的BRCA1/2 基因,跟遺傳性乳癌、卵巢癌、胰臟癌、攝護腺癌等皆有密切關係。知名女星安潔莉娜裘莉因為帶有BRCA1基因致病點位,已於2013年進行雙乳切除手術以預防乳癌發生。

二、預防醫學

  • 遺傳疾病的預防
  • 生殖醫學:人工受孕或試管嬰兒可以進行胚胎的染色體檢測。
  • 孕前:準備懷孕的夫妻可以先檢驗雙方是否有隱性遺傳疾病的帶因,降低下一代得到遺傳疾病的風險。
  • 孕期:懷孕的過程依不同時間及不同風險評估可進行非侵入性產前染色體篩檢(NIPS)羊膜穿刺、羊水晶片。
  • 新生兒:有一些非典型或是晚發性的疾病在新生兒初期是沒有症狀的,即使進行超音波或抽血檢查也未必能檢查出來。若能早期發現早期進行追蹤及治療,可以解緩症狀甚至治癒疾病。如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嚴重者無法單靠飲食控制只能依靠用藥改善膽固醇代謝,未治療者罹患嚴重的心血管疾病是正常人的20倍以上的風險,甚至造成年輕時心因性休克猝死。
  • 家族病史

對於有特殊疾病家族史的病人,因其得到疾病的機率較高,即使現階段沒有症狀,也可以透過基因檢測確認,早期發現早期進行追蹤及治療。

  • 特殊體質的日常生活照顧
    如蛋白質S缺乏症 ( Protein S Deficiency )患者體內較容易形成血栓,輕微者容易造成深層靜脈血栓或習慣性流產、嚴重者甚至造成肺栓塞或中風等,日常生活需特別注意。
  • 癌症的追蹤
    除了傳統利用影像學來追蹤癌症以外。"液態切片"透過抽血來收集血液中的循環腫瘤DNA,藉以作為輔助追蹤早期癌症的工具。

三、精準醫療

由於每個人”體質”不同,相同的藥物及相同的劑量在不同族群中的吸收、分佈、代謝、排除可能會不一樣,如果皆服用相同的劑量,除了治療效果可能不盡理想,甚至會增加藥物不良反應的機會。以往這樣的”體質”,只能夠當你碰到這個藥物產生不良反應的時候才會被發現。現在藉由藥物基因體學,可以提早找出不同人對不同藥物的作用,代謝及不良反應,增加藥物安全性及有效性。

  1. 藥物作用:不同基因型對不同藥物的藥效不同,如:BRCA突變致癌基因造成的乳癌或卵巢癌適用標靶藥物 Olaparib。
  2. 藥物劑量:不同基因型可能影響肝臟的酵素,進而影響到藥物代謝的速度,所以使用上劑量必須調整。如:Warfarin(一種常用抗凝血劑)對於快速代謝者必須調整劑量。
  3. 不良反應:不同基因型對於有些藥物特別產生不良影響,也就是我們常常說的藥物過敏。藥物過敏輕則造成皮膚出疹發癢,重則造成黏膜潰瘍(如史蒂芬強生症候群 Stevens-Johnson syndrome,簡稱SJS)甚至死亡。對於這類病人應避免使用這些藥物改用其他替代藥物。

個人化的醫療

目前未來的趨勢,希望藉由了解每個人的不同的基因組合,打造專屬個人的日常生活習慣及疾病建議。基因檢測在目前臨床的應用相當廣泛,希望能為大家促進健康。站在公衛的角度來看,也希望能夠藉此減少遺傳疾病的產生。對於一些找不到治療方向的病人提供一個新的可能。

陳菁兒醫師

現任

  • 小禾馨懷寧小兒專科診所 兼任主治醫師
  • 小禾馨民權小兒專科診所 兼任主治醫師
  • 慧智基因顧問醫師
  • 中山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 成長空間診所主治醫師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