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腫瘤異質性

腫瘤細胞多變 如何看出腫瘤真面目

Q:何謂腫瘤異質性?

腫瘤異質性(tumor heterogeneity)指的是在同一個腫瘤內部,不同腫瘤細胞之間存在著差異性,是腫瘤的普遍特徵,造成同一種治療方式在各細胞上有不同的治療效果,此一現象被認為是癌症惡化和治療無效的主要原因之一。

Q:液態切片能解決腫瘤異質性的問題嗎?

大部分的狀況下不同腫瘤細胞死亡破裂後,都會散布腫瘤DNA至血液中,形成循環腫瘤DNA。因此搭配液態切片就可以減少癌症組織切片造成腫瘤異質性的問題。

Q:每種腫瘤是否皆有腫瘤異質性?

腫瘤異質性的產生是由於腫瘤細胞在形成和發展過程中DNA經歷了多次的變異和改變,受到細胞微環境和腫瘤進展過程中選擇壓力的影響,所以大部分的腫瘤都具有腫瘤異質性。

Q:使用目前臨床的檢測工具不準確嗎?

液態切片並非是要取代臨床的檢測工具,而是每個檢測工具都有其檢測的極限性,因此液態切片是希望可以針對癌症早期病患(第一~第三期),進行長期監控是否復發。若是癌症末期的病患,也能達到即時監控治療的效果。在各種狀況下和臨床的檢測工具相輔相成,為病患爭取最大的利益。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