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態切片的奧秘

監控腫瘤細胞利器 助癌友評估復發風險

Q:何謂液態切片?

人體中大部分的DNA都存在細胞裡,當細胞死亡後會將DNA釋放到血液中,形成游離DNA。同樣的當癌細胞死亡破裂後,也會散布DNA至血液中,形成循環腫瘤DNA。藉由目前最先進的次世代定序,就可以從中取得癌症細胞的基因資訊,分析上面的突變點位的方式,又稱為液態切片 (Liquid Biopsy)。

Q:目前臨床(影像學/組織切片)是否能即時監控癌症變化? 為什麼?

傳統進行癌症檢測時,醫師會利用電腦斷層或癌症組織切片來檢查癌症狀況,但通常在影像學看到復發時,腫瘤已有一定的大小,因此即時性較低。

Q:液態切片的優點?

透過液態切片的技術,不用手術且無輻射疑慮,無內出血和氣胸等風險,同時可以克服腫瘤異質性。另一方面,因為液態切片是透過抽血來檢測癌症狀況,所以還能應用在癌症的長期復發監控的臨床應用。

Q:液態切片能確切掌握腫瘤狀況嗎? 為什麼?

腫瘤細胞在凋亡後DNA碎片會釋出在體循環中,進而存在於我們血液或者是體液裡,這些就是我們所說的循環腫瘤DNA。只是以往的檢測方法沒辦法偵測這些微量的循環腫瘤DNA。但隨著科技的演進,現在已經有新的檢測方式可以檢測循環腫瘤DNA是否存在於病患的身體中。像液態切片就是利用簡單的抽血,透過高靈敏度的NGS檢測方式,簡單且即時偵測癌症基因是否存在於病患的體內。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