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部異常影像警訊?不抽菸也會得肺癌

個案小故事 (本篇故事經過重新編寫,非特定案例)

罹患肺癌的國內外名人不少,如印象派大師莫內、美國名嘴賴瑞金、迪士尼創辦人華特迪士尼、前副總統陳建仁院士、前副總統蕭萬長、媒體人陳文茜、藝人寶媽、文英阿姨、孫越、鳳飛飛、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太太陳珮琪等皆罹患過肺癌,而且多數並沒有抽菸的習慣,也因此民眾對於肺癌的認知相對其他癌症較為熟悉,這些名人有的不幸因病過世,有的則抗癌成功。

林小姐的爸爸跟叔叔曾先後罹患肺腺癌,林爸爸跟叔叔在年輕時菸癮一天最少一包菸,叔叔在發現罹患肺腺癌的隔年就因病過世,而林爸爸使用標靶藥物治療效果良好,多存活了4年一度好轉,但後來癌症發生轉移到其他器官後而惡化,沒多久就離開了人世。

女性患者多達9成以上不吸菸

林小姐就任的公司每年都會安排健檢,在一次檢查結果發現肺部有異常的影像,後續由專科醫師確診罹患第一期肺腺癌,林小姐非常不解,爸爸跟叔叔當初是因為長年的菸癮而罹患肺腺癌,自己是完全不抽菸怎麼會罹患肺腺癌。醫師告知很多的肺癌患者都不吸菸,尤其是女性患者更高達9成以上不吸菸,雖然患者本身不吸菸但也可能會吸到二手菸,再加上近年來空污嚴重,所以不一定要吸菸才會罹患肺癌。

有家族史比一般罹肺癌機率高

除此之外醫師也了解林小姐有2位家人曾罹患肺癌,告知林小姐其家族中曾有人罹患肺癌,根據研究有家族史的人,罹患肺癌的機率會較一般人高,因此都會強烈建議要做定期檢查。算幸運的是林小姐在肺癌初期就檢查出來,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一般癒後也較為良好,醫生評估後馬上幫林小姐安排了後續手術切除右肺葉病灶,術後也持續追蹤檢查。追蹤幾年下來林小姐狀況都非常良好,但由於爸爸跟叔叔皆因肺癌過世,林小姐總是放不下擔憂,每次追蹤只要聽到醫師說「沒問題,很好」,就會感謝老天爺繼續給她生命時間,更加珍惜所擁有的一切。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