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1月份桌曆

畫作名稱:反曲弓射箭

畫作介紹:在草原上用力拉弓,正等著有人來接受挑戰。

作者名稱:徐光瑀

個案故事

大家好我叫徐光瑀,是罕見疾病「羅素西弗氏症」的病友,羅素西弗氏症是一種外觀異常的基因疾病,患者在母胎當中會有生長遲緩、營養輸送困難、無法茁壯生長,出生時的體重比一般嬰兒要輕的多,在青春期雖然會生長,但是仍比一般的個體還要小,外觀會呈現三角臉等不正常的形態,智力並不會受到影響。

疾病名稱

羅素 – 西弗氏症

疾病介紹

羅素-西弗氏症(Russell-Silver Syndrome)患者的典型特徵為不對稱生長,患者於胎兒時期即出現生長遲緩的情形,出生後身高和體重比皆低於平均約2個標準差,致病原因為調控生長的基因異常所致,約35~50%的患者是由於第11號染色體短臂(11p15.5)印記控制區(imprinted control region 1, ICR1) 的H19/IGF2區域發生低甲基化異常所致,另7~10%為母源第7號染色體的單親源雙套體(uniparental disomy, UPD)所造成,其餘約30~40%患者原因尚未清楚。疾病發生率約1/30,000~1/100,000。

臨床症狀

患者出生前、後體重皆偏低(約小於2個標準差),出生後可能有餵食困難及發育遲緩等問題。典型的特徵是不對稱生長,因患者頭圍生長速度正常,但四肢及軀幹發展遲緩且不對稱,相較起來會顯得頭部較大,另外常見小拇指斜指或短指、脊柱側彎等骨骼異常。患者可能有前額突出、倒三角形臉、嘴角下垂以及下巴較小的表徵,少數的患者可能出現語言發展遲緩、脊柱側彎、易出汗、泌尿道異常、心臟和腎臟問題等。

遺傳模式

大多數患者為偶發案例,無任何家族史,是患者在胚胎發育過程中,因自發性的基因變異而導致罹患此病。在非常少數的患者中具有家族史,體染色體隱性和體染色體顯性皆有發生過。

檢驗方式

羅素-西弗氏症臨床上醫師可藉由檢查患者的生長情形、肢體的對稱性,以及透過醫學影像的技術診斷患者是否有骨齡延遲的情形等進行判斷,另外也可以透過基因分子檢測技術提供進一步的診斷。

參考資料

  • 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
  • MedlinePlus
  • GeneReviews®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