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D檢測 提供治療新曙光|卵巢癌標靶藥物

卵巢在女性體內扮演重要的角色,除了製造卵子外也會合成雌性激素,調控月經週期及生殖器官發育。根據衛福部統計婦女癌症中,卵巢癌的發生率及致死率有逐年上升趨勢,因早期卵巢癌患者症狀不明顯,約75%患者診斷時已經是晚期,其預後不佳且易復發,五年存活率約只有20~30%,目前卵巢癌治療方式以手術及化學治療為主。隨著癌症精準用藥的興起,最新研究指出,50%卵巢癌患者與HRD(同源重組修復基因缺失)有關,若HRD為陽性,則適用於PARP抑制劑的標靶藥物治療,可提升卵巢癌治療的品質,成為卵巢癌病患的新選擇。

(本篇故事經過重新編寫,非特定案例)

65歲的蔡媽媽正逢含飴弄孫的年紀,半年前發現有持續性腹痛的情況,一開始以為是吃飯太快而消化不良,在服用止痛藥後可以稍做改善,但近一個月下來發現腹痛症狀日益明顯且腹部有明顯隆起的狀況,才轉至大醫院檢查。在醫師診斷下為第三期卵巢癌,原本堅強樂觀的蔡媽媽在經歷了手術及一次次的化療後,治療的副作用加上效果不佳,讓蔡媽媽身心俱疲一度想要放棄;一次在醫師評估蔡媽媽治療的情況後,提到現在可以透過HRD檢測來提供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的機會,在臨床上病患使用標靶藥物有很好的治療成效,可以預防癌症復發及提升無疾病惡化存活期,也鼓勵蔡媽媽試看看不要放棄。

蔡媽媽聽從醫師的建議使用了HRD檢測,也找到了BRCA2基因變異及基因組不穩定,報告結果判定HRD屬於陽性,醫師評估後可以使用PARP抑制劑之標靶藥物治療,提供給蔡媽媽一項治療新曙光。

首選慧智(相關檢測如需進一步諮詢,請洽詢專業醫療人員或醫師)

■ 慧智HRD檢測
透過基因檢測找出適用PARP抑制劑治療的HRD陽性族群。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