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流產了?習慣性流產你找出原因了嗎?

孕育小生命本是件喜悅的過程,但對於許多夫妻來說,卻是一次次的期待又落空的傷痛,看似容易的事情對他們而言卻是如此的困難;儘管前面這段話說得很嚴肅,但這卻是發生在許多夫妻身上的真實狀況,這篇文章同時也想與目前正飽受同樣困擾的夫妻帶來一些資訊參考。

為何會說孕育生命對許多夫妻而言是很艱困的,其一個原因就是多次流產而造成,我們也稱之為習慣性流產;懷上孩子後卻一次次因為不明原因而流掉胎兒。首先,讓我們先來瞭解什麼叫做習慣性流產,名詞的定義是指懷孕未滿20週,卻連續三次以上的流產就稱之為習慣性流產,面臨曾多次流產的準媽媽來說,其身體及心理皆受到極大的壓力。

以下案例來自於真實故事改編,許氏夫妻在彼此30歲的那年步入禮堂,婚後兩人協議好專注於事業打拼,故當時並無生育的計畫。時光飛逝,轉眼六年時間過去,夫妻倆各自在事業上有著一片天地,於是他們開始討論準備孕育下一代,經過夫妻倆的一番努力,幾個月後許太太懷上孩子,但這份喜悅僅維持兩個月,胎兒就在不經意的狀況下流掉了,夫妻倆對此感到惋惜與難過,但也不氣餒的準備繼續努力。

兩年過去了,這期間許太太共經歷四次懷孕又流產的狀況,一次次失去胎兒的挫折打擊著這對夫妻,讓他們對懷孕感到滿滿的害怕與不安,於是他們決定至生殖醫學中心求助醫師,在醫師聽完這對夫妻的狀況之後,先是說明習慣性流產的原因眾多,其中一項是年紀因素,高齡除生育率會下降之外,也可能造成流產、早產或是胎兒染色體異常等,此外也建議許氏夫妻進行血液染色體檢查。

檢查的結果出來,許先生是正常的染色體核型,而許太太的染色體有平衡性轉位,所謂的平衡性轉位,是指人類的23對染色體當中,其中不同對的染色體的部分區域發生互換,但染色體總量是沒有增加或減少的,通常不會影響染色體基因的功能,因此個案通常無明顯特徵或是臨床症狀。醫師進一步說明,像許太太這樣帶有平衡轉位的帶因者,每次懷孕有2/3的機率會懷上不平衡轉位染色體之胎兒,最終可能導致流產或胎死腹中。

原來!經過兩年間反覆流產之後,這下終於找到問題的原因,可是下一個問題來了,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是不是沒辦法懷孕有下一代了嗎?

面對這種情形,專業的醫師會給許太太什麼建議呢?許太太能為順利懷孕再多做些什麼呢?未完待續,敬請期待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