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丁頓氏舞蹈症 疾病介紹及衛教

疾病簡介

知名影集『紙房子:韓國篇』中教授的左右手柏林,自稱患了某種無法治癒的疾病,同伴們後來透過柏林注射的藥物才知道是亨丁頓氏舞蹈症。亨丁頓氏舞蹈症(Huntington disease)是一種神經退化性疾病,致病原因為第4號染色體上HTT基因CAG三核苷酸序列異常擴增,造成腦部基底核的GABA神經傳導素缺乏,導致漸進式的神經退化,疾病特徵為肢體肌肉產生不自主的運動、智能退化以及精神方面的問題。

亨丁頓氏舞蹈症發生率在全世界各不相同,在歐系族群約每10萬人中有9~10位為患者,在亞洲、非洲地區發生率較低,約每10萬人中有1位為患者。

臨床症狀

亨丁頓氏舞蹈症依據HTT基因CAG三核苷酸序列重複次數不同,發病時間早晚有差異:

亨丁頓氏舞蹈症的病程變化是漸進式的,在疾病發生初期,大多數患者由肢體末梢開始出現輕微的跳動、眼球不正常的轉動,精神方面會出現焦慮、憂鬱及躁動不安等情形,隨時間進展,患者肢體會逐漸演變為不自主的運動,同時有行動遲緩、步態不穩、肌張力異常等問題,當病程演變至後期時會出現全身性不自主的扭動,漸漸地無法吞嚥、無法說話和無法行走,也合併有失智症、認知功能退化的問題。

遺傳模式

體染色體顯性遺傳。若父母親其中一方為患者,其下一代不分性別有1/2的機率為患者。

檢驗方式

由專業醫師評估患者的臨床症狀、詢問家族史以及神經影像學檢查。由於CAG三核苷酸序列重複次數的不同與患者的臨床嚴重程度相關,因此可透過分子基因檢測方式進行HTT基因確認。

亨丁頓氏舞蹈症患者發病年齡多在中年時期,多數患者在得知自己患有疾病時已孕育下一代,可能將帶有變異的基因遺傳給下一代,因此,針對有臨床特徵之患者、有家族疾病史之家族成員等,建議可與專業醫師進行遺傳諮詢,透過臨床評估與基因檢測的方式,讓亨丁頓氏舞蹈症之患者可以及早診斷治療與醫療協助。

首選慧智 (相關檢測如需進一步諮詢,請洽詢專業醫療人員或醫師)

參考資料

  • GeneReviews®
  •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
  • 罕見疾病一點通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