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聽力異常把握治療黃金期 避免聽力持續受損

大部分的遺傳性聽力異常都是屬於感音型聽損,就是內耳及聽神經的病變,目前已知有數百種基因會影響,卻很難從一般的聽力測驗或影像學檢查診斷出原因。現在基因檢測應用到臨床檢驗,能夠快速又精準地辨別患者的聽損基因型,不僅能找出聽損原因,更能提供醫師治療的方向。

不同聽損基因變異 所需的照護方式也不同!

在台灣約有四成的感音型聽損患者是由常見的聽損基因異常所導致,但不同基因變異所導致的症狀不同,所需要的照護方式也不同,因此更需要及早透過聽損基因檢測找到病因。

  • GJB2基因:聽力逐漸變差,程度因人而異,輕度至中重度不等。建議定期回診接受評估。
  • SLC26A4基因:聽力時好時壞,部分會有內耳構造異常,並伴隨著甲狀腺腫大。應避免頭部撞擊以防止聽力惡化。
  • 12s rRNA基因:耳毒性聽損,應避免使用相關藥物以防止聽力惡化。

找出聽損原因 進行精準治療與照護預防

  • 了解聽損特性 避免聽力再度惡化
        找出聽損基因異常可以推測未來的聽力變化,有些屬於「漸進型」,聽力會隨著年紀逐漸變差,有些屬於「波動型」,聽力會受外在頭部撞擊或激烈運動影響,照護上需要特別小心。另外,有的屬於「耳毒性聽損」,如果服用特定藥物則會引起明顯的聽力損失。這些聽損都需要透過基因檢測的方式才能確認。
  • 聽損併發症 及早追蹤預防惡化
        部分聽損基因異常影響的不只是聽力,還會引起其他的併發症,如甲狀腺腫大、糖尿病、視力退化等。因此基因檢測不僅能了解聽損的原因,更能夠及早得知可能的併發症,預防疾病惡化。
  • 選擇合適的聽覺輔助工具
        部分聽損患者可以使用助聽器來放大外界音量,若是內耳耳蝸受損的重度聽損患者,則需要植入人工電子耳,藉由電擊刺激聽神經來產生聽覺。

先天性聽力異常與基因相關,透過基因檢測找出聽損原因,把握治療黃金期,並選擇適合的照護方式,讓聽損患者也能如正常人般快樂學習。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