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性纖維假黃瘤 疾病介紹及衛教

疾病簡介

彈性纖維假黃瘤(Pseudoxanthoma elasticum, PXE),致病原因為位於第16號染色體上的ABCC6基因變異所致,造成體內鈣和其他礦物質堆積於彈性組織中,產生漸進式的鈣化或礦化,使彈性纖維變性,影響皮膚、眼部、心血管和胃腸道系統的彈性組織。ABCC6基因帶因率約為0.9%。

臨床症狀

患者最早可能在5歲左右在脖子、腋下或鼠蹊部等處出現黃色丘疹,在青春期後視網膜會出現血管樣條紋,伴隨視網膜出血的情況,最終可能導致視力下降或喪失;其他心血管及腸胃道相關臨床症狀如中風、腸胃道絞痛、腎性高血壓、消化道出血等。

治療上以減輕症狀為主,包含在眼部注射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抑製劑,飲食採取低脂飲食,若患者有嚴重動脈粥樣硬化需進行手術處理。

遺傳模式

體染色體隱性遺傳,若父母親雙方皆為同基因突變之帶因者,其本身並不會發病或有任何症狀,則下一代不分性別有1/4的機率生下患者。

檢驗方式

由專業臨床醫師評估患者的臨床症狀之外,還可針對皮膚有病灶的區域進行切片檢查,以及檢查眼底是否有異常。另外,也可透過分子基因檢測方式進行確認診斷。

針對有臨床特徵之患者、有家族疾病史之家族成員等,建議可與專業醫師進行遺傳諮詢,透過臨床評估與基因檢測的方式,讓彈性纖維假黃瘤之患者可以及早診斷治療與醫療協助。

首選慧智 (相關檢測如需進一步諮詢,請洽詢專業醫療人員或醫師)

參考資料

  • J Dermatol. 2017;44(6):644-650.
  • GeneReviews®
  •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 Orphanet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