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染色體隱性遺傳魚鱗癬第1型 疾病介紹及衛教

疾病簡介

魚鱗癬(Ichthyosis)是一種表皮角質化異常疾病,依照致病比例及基因不同而分成多種型別,目前已知至少有20種型別,其中,遺傳性魚鱗癬第1型是一種層狀魚鱗癬(Lamellar ichthyosis, LI),致病原因為第14號染色體上的TGM1基因變異所致,造成生成表皮角質細胞的催化酵素異常,舊的皮膚細胞脫落速度與皮膚細胞的再生速度無法協調,導致粗糙的鱗狀皮膚堆積,因此無法製造正常的角質層,患者皮膚會出現乾燥、發癢、粗糙等症狀,外觀呈現魚鱗片狀。此疾病發生率約五十萬分之一,TGM1帶因率約為0.14~0.3%。

臨床症狀

患者主要臨床表徵出現在皮膚,多數患者出生時會覆蓋一層透明的薄膜(collodion),持續數天到數周,隨後這些薄膜開始變乾燥和脫落,外觀上會有斑塊樣脫屑或皮膚發紅的情形,就如同魚鱗一般,有體溫調節異常、水分流失及皮膚感染等問題。部分患者因臉上皮膚緊繃而導致眼瞼外翻、無法闔眼等情況,造成眼睛容易發炎或乾燥;另外,患者的關節處可能有較厚的皮質層,影響日常活動,長期下來會造成關節僵硬。

遺傳模式

體染色體隱性遺傳,若父母親雙方皆為同基因突變之帶因者,其本身並不會發病或有任何症狀,則下一代不分性別有1/4的機率為患者。

檢驗方式

由專業醫師評估患者的臨床症狀以及疾病史,透過皮膚組織切片免疫染色可幫助醫師排除其他角質性皮膚疾病,當醫師懷疑為此疾病時,也可以透過分子基因檢測方式進行確認診斷。

針對有臨床特徵之患者、有家族疾病史之家族成員等,建議可與專業醫師進行遺傳諮詢,透過臨床評估與基因檢測的方式,讓遺傳性魚鱗癬第1型之患者可以及早診斷治療與醫療協助。

首選慧智 (相關檢測如需進一步諮詢,請洽詢專業醫療人員或醫師)

參考資料

  • Actas Dermosifiliogr. 2013;104(4):270-84.
  • GeneReviews®
  •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