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性壓力易感性神經病變 疾病介紹及衛教

疾病簡介

遺傳性壓力易感性神經病變(Hereditary Neuropathy with Liability to Pressure Palsies, HNPP)是一種遺傳性神經病變,其致病原因為第17號染色體短臂p11.2-12區域發生缺失,其中包含PMP22基因缺失所致,其缺失片段大小約1.5Mb左右。

此疾病的發生率目前尚未明確,約7/100,000~16/100,000。

臨床症狀

此疾病的臨床表徵變化非常大,可以從無明顯症狀,到發生反覆局部性壓迫神經病變。

主要發生在經常易受壓迫的部位(通常是手臂、手、腿或腳),當這些部位受到壓迫、拉扯或反覆使用時,可能會導致單神經或多神經病變,大多以輕度創傷或壓迫後無痛性神經麻痺為主,通常持續數天或數週後可自行緩解,一半患者於6個月內緩解,部分患者則可能會殘留一部分後遺症。其發作次數越多,臨床症狀就會越嚴重。

遺傳模式

遺傳性壓力易感性神經病變為體染色體顯性遺傳,若父母親其中一方為此疾病的患者,下一代不分性別有1/2的機率為患者。

但約20%的患者為自發性變異(非父母遺傳造成),是由於生殖細胞(卵子或精子)形成過程或胎兒早期發育過程中,隨機發生染色體缺失引起的。

檢驗方式

當醫師經臨床評估懷疑患者罹患此症時,可透過分子基因檢測配合相關生理檢查予以診斷。

1. 針對有臨床特徵的患者或有家族疾病史的家族成員,建議可與專業醫師進行遺傳諮詢,透過臨床評估與基因檢測的方式,讓遺傳性壓力易感性神經病變的患者可以及早診斷治療與醫療協助。

2. 確認胎兒是否為遺傳性壓力易感性神經病變,於產前可選擇進行染色體相關檢測,如非侵染色體篩檢(NIPS)、侵入性檢測以絨毛膜或羊水檢體進行全方位複合式晶片檢查,確認胎兒是否為遺傳性壓力易感性神經病變,檢測前需與您的主治醫師進行評估與討論。

(註)部分疾病可能具有多種致病機轉,故檢測有其侷限性,無法呈現所有可能情況,若有需要進行特定基因檢測,請洽詢專業醫療人員或醫師。

首選慧智 (相關檢測如需進一步諮詢,請洽詢專業醫療人員或醫師)

參考資料

  • 罕見疾病一點通
  • 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