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性高草酸尿症 疾病介紹及衛教

疾病簡介

原發性高草酸尿症(Primary Hyperoxaluria)為一種代謝異常的遺傳性疾病,根據不同基因及發病時間分為3種型別,第1型致病原因為第2號染色體上的AGXT基因變異所致,第2型致病原因為第9號染色體上的GRHPR基因變異所致,第3型致病原因為第10號染色體上的HOGA1基因變異所致。這些基因突變導致乙醛酸(glyoxylate)無法正常分解,造成體內的乙醛酸鹽堆積並轉化成草酸鹽,過多的草酸鹽無法透過腎臟並從尿液排出,會與鈣結合形成草酸鈣,漸漸影響腎臟及膀胱,並造成結石。

臨床症狀

原發性高草酸尿症依不同的致病基因分為3種型別:

遺傳模式

體染色體隱性遺傳,若父母親雙方皆為同基因突變之帶因者,其本身並不會發病或有任何症狀,則下一代不分性別有1/4的機率生下患者。

檢驗方式

由專業醫師評估患者的臨床症狀、家族或個人病史等,以及透過影像學、生化數值來進行疾病的評估;患者尿液檢體中的草酸鹽、乙醇酸、甘油酸濃度會升高,並可能於體液或組織中發現草酸鹽晶體。在影像學檢查中,可透過腎臟超音波檢查觀察到多發性雙側腎結石和腎鈣質沉著。另外也可以透過分子基因檢測方式進行確認診斷。

針對有臨床特徵之患者、有家族疾病史之家族成員等,建議可與專業醫師進行遺傳諮詢,透過臨床評估與基因檢測的方式,讓原發性高草酸尿症之患者可以及早診斷治療與醫療協助。

首選慧智 (相關檢測如需進一步諮詢,請洽詢專業醫療人員或醫師)

參考資料

  • Nephrol Dial Transplant. 2012;27(5):1729-36.
  • Eur J Pediatr. 1997;156(7):509-12.
  • GeneReviews®
  •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