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腎視網膜營養不良第6型 疾病介紹及衛教

疾病簡介

家族腎視網膜營養不良症(Senior Loken syndrome)是一種罕見的影響身體多個器官的遺傳疾病,其臨床特徵是腎臟及眼睛疾病所組合而成。其中家族腎視網膜營養不良症第6型,致病原因為第12號染色體上的CEP290基因突變所致,基因變異導致合成初級纖毛細胞結構的蛋白質異常,這些纖毛與化學信號傳遞及感知能力有關,故當基因突變會使細胞內的重要訊息傳遞路徑受到影響,造成腎臟及眼睛中纖毛細胞出現問題而導致臨床症狀。CEP290基因突變也與梅克爾症候群第4型、Joubert氏症候群第5型有關,此基因帶因率約為0.2~0.7%。

臨床症狀

患者的主要臨床症狀為腎臟病變及視力異常,在少數情況下,可能會觀察到其他臨床症狀,如肝纖維化、肥胖和神經系統疾病。

腎臟疾病:於兒童期可能會出現一些腎臟囊腫,腎功能逐漸退化而導致腎功能衰竭,臨床症狀如多尿、口渴、倦怠、貧血等,慢性腎病通常會緩慢進展為末期腎病(end-stage renal disease)。

眼睛疾病:主要影響視網膜,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可能出現異常,以及有視網膜營養不良的情形,導致先天性或早發性嚴重視力喪失。

遺傳模式

體染色體隱性遺傳,若父母親雙方皆為同基因突變之帶因者,其本身並不會發病或有任何症狀,則下一代不分性別有1/4的機率生下患者。

檢驗方式

由專業醫師評估患者的臨床症狀以及疾病史,診斷需透過完整的腎臟功能評估,以及詳細的眼部功能檢查,如眼底檢查、視野測試以及視網膜電流圖等以進行綜合評估;如果患者為嬰幼兒建議進行肝臟評估以排除肝臟纖維化,另外,也需要進行神經系統檢查。因纖毛結構異常而造成的異常有不同的疾病,除了主要臨床病徵的不同之外,也可以透過分子基因檢測方式進行確認診斷。

針對有臨床特徵之患者、有家族疾病史之家族成員等,建議可與專業醫師進行遺傳諮詢,透過臨床評估與基因檢測的方式,讓家族腎視網膜營養不良第6型之患者可以及早診斷治療與醫療協助。

首選慧智 (相關檢測如需進一步諮詢,請洽詢專業醫療人員或醫師)

參考資料

  • Hum Mutat. 2010;31(10):1097-108.
  • J Med Genet. 2007;44(10):657-63.
  •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