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狀體肌肉病變第2型 疾病介紹及衛教

疾病簡介

線狀體肌肉病變第2型是一種非進行性的先天性神經肌肉病變,致病原因為第2號染色體上的NEB基因變異所致,使得Nebulin蛋白製造不足或功能降低。Nebulin蛋白主要功能是在骨骼肌內的肌節結構中促進肌肉收縮;在線狀體肌肉病變患者中,因肌肉收縮功能低下,會導致肌肉無力、肌肉張力低下、肌腱反射較弱等症狀。

臨床症狀

患者臨床差異性大,主要於出生後或童年早期發病,但仍有部分患者於成年期才發病。由於影響骨骼肌作用,患者顏面肌、頸部與近端肌肉會有肌肉無力、肌張力低下等情形,此外患者可能會出現進食和吞嚥困難、足部畸形、脊柱側彎以及關節畸形等症狀;大部分患者可以行走,但可能較晚學會走路,某些患者隨著病程發展會需要輪椅輔助。最嚴重的患者由於呼吸肌肉受到影響,可能會有呼吸困難而危及生命。

遺傳模式

體染色體隱性遺傳,若父母親雙方皆為同基因突變之帶因者,其本身並不會發病或有任何症狀,則下一代不分性別有1/4的機率生下患者。

檢驗方式

由專業醫師評估患者的臨床症狀以及疾病史,透過生化檢測可以發現患者血清中肌酸磷化酵素(Creatine Kinase ,CK)稍微上升或偏高。在肌肉診斷部分,可利用肌電圖和周邊神經傳導檢查肌肉是否病變,或透過肌肉切片觀察線狀體(nemaline body)的沉積。另外也可以透過基因檢測方式進行確認診斷。

針對有臨床特徵之患者、有家族疾病史之家族成員等,建議可與專業醫師進行遺傳諮詢,透過臨床評估與基因檢測的方式,讓線狀體肌肉病變第2型之患者可以及早診斷治療與醫療協助。

首選慧智 (相關檢測如需進一步諮詢,請洽詢專業醫療人員或醫師)

參考資料

  • J Muscle Res Cell Motil. 2019;40(2):111–126.
  • GeneReviews®
  •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 罕見疾病基金會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