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cardi-Goutieres症候群 疾病介紹及衛教

疾病簡介

Aicardi-Goutieres症候群(Aicardi-Goutieres Syndrome, AGS)是一種影響大腦、免疫系統和皮膚的疾病,依照致病比例及遺傳基因不同而分多種型別。第1型致病原因為第3號染色體上TREX1基因突變,約占23%;第3型致病原因為第11號染色體上RNASEH2C基因突變,約占12%;第5型致病原因為第20號染色體上SAMHD1基因突變,約占13%。此基因突變導致無法生成相關核酸酶,造成原本要被核酸酶分解的DNA或RNA等遺傳物質無法分解,累積在細胞中,而這些過多的DNA或RNA可能會被免疫細胞認為是外來入侵者病毒的遺傳物質,進而引發免疫反應,甚至於影響大腦或皮膚等部位。此疾病較為罕見,TREX1、RNASEH2C及SAMHD1基因帶因率尚不明確。

臨床症狀

患者典型的症狀為早發性腦病,大部份患者在新生兒時期不會出現臨床症狀,但由於無法分解的DNA或RNA分子逐漸累積,進而出現肝脾腫大、血液中肝臟酵素指數升高、血小板減少和神經系統異常等症狀。患者1歲前會開始出現臨床症狀,例如:易怒急躁、間歇性發燒、癲癇、發展遲緩、大腦及頭骨生長減慢(小頭畸形);在這段時期,部分患者可能演變為永久性的神經損傷,出現智力障礙、肌肉僵硬痙攣、肌張力低下等不可逆的症狀。隨時間進展,約40%的患者會在手指、腳趾和耳朵上出現凍瘡性皮膚損傷。臨床症狀個體差異較大,部分患者可能僅出現輕微的神經系統問題。

遺傳模式

體染色體隱性遺傳,若父母親雙方皆為同基因突變之帶因者,其本身並不會發病或有任何症狀,則下一代不分性別有1/4的機率生下患者。

檢驗方式

由專業醫師綜合臨床症狀、神經影像學及相關檢驗數值才可確認診斷。在神經影像學檢查,如:頭部CT可觀察到顱內基底節和白質的鈣化;透過MRI檢查則可發現腦白質有明顯的病變。生化血球檢驗項目,包括:腦脊髓液(CSF)中的白血球、干擾素α(IFN-α)和新蝶呤(neopterin)濃度。另外,也可以透過基因檢測確定變異之基因以確認疾病分型。

針對有臨床患者或具家族疾病史之成員,建議可與專業醫師進行遺傳諮詢,讓患者可以及早診斷,及早追蹤照護。

首選慧智 (相關檢測如需進一步諮詢,請洽詢專業醫療人員或醫師)

參考資料

  • J Chin Med Assoc. 2013;76(6):319-24.
  • Pediatr Neurol. 2018;78:35-40.
  •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 GeneReviews®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