肢帶型肌肉失養症第2A型 疾病介紹及衛教

疾病簡介

肢帶型肌肉失養症第2A型(Limb-girdle muscular dystrophy type 2A, LGMD2A),致病原因為位於第15號染色體上的CAPN3基因發生突變所致,導致肌肉細胞內鈣離子活化的蛋白分解酶(Calpain-3)發生異常,進而影響正常骨骼肌功能。CAPN3基因帶因率約為0.3~0.9%。

臨床症狀

患者典型的臨床表徵為近端肢體無力和萎縮,通常於兒童時期或青春期早期發病,病程變化是漸進式的,一開始主要為骨盆帶的肌肉最先出現無力的情形,患者可能在爬樓梯時感到困難以及有步態不穩的問題;大部分患者會有四肢骨骼肌消瘦的情形,而近端肌肉會比遠端肌肉嚴重,進而造成難以行走、跑步或背僵硬等臨床症狀,通常患者壽命不會受到影響。

遺傳模式

體染色體顯性或隱性遺傳:

  1. 體染色體隱性遺傳,若父母親雙方皆為同基因突變之帶因者,其本身並不會發病或有任何症狀,則下一代不分性別有1/4的機率生下患者。
  2. 體染色體顯性遺傳,具有一個對偶基因帶有異常點位突變,即有可能會致病;若父母任一方為患者,則下一代不分性別有1/2機率為患者。

檢驗方式

由專業臨床醫師評估患者的臨床症狀及家族病史之外,還需要搭配生化檢查、肌電圖檢查、肌肉切片、肌肉核磁共振攝影等。在生化檢測中,可以發現患者肌酸激酶(Creatine Kinase)數值顯著上升;透過肌肉切片檢查,可以發現不同程度的纖維化,肌纖維大小不一。另外,也可以透過基因檢測確定變異之基因以確認疾病分型。

首選慧智 (相關檢測如需進一步諮詢,請洽詢專業醫療人員或醫師)

參考資料

  • GeneReviews®
  •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 Orphanet
  • 罕見疾病一點通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