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長鏈醯輔酶Α去氫酶缺乏症 疾病介紹及衛教

疾病簡介

極長鏈醯輔酶Α去氫酶缺乏症(Very long chain acyl-CoA dehydrogenase deficiency, VLCAD deficiency)為一種代謝異常疾病,致病原因為第17對染色體上的ACADVL基因突變所致,使得體內缺乏極長鏈醯輔酶Α去氫酶(VLCAD),無法分解極長鏈脂肪酸轉換成能量,因而阻斷酮體形成與抑制醣質新生,引起嗜睡和低血糖等症狀。此外,由於極長鏈脂肪酸無法有效被分解,導致代謝不完整的脂肪酸累積在體內,進而損害心臟、肝臟和肌肉組織。患者需保持低脂肪飲食,避免飢餓及禁食,若急性發作可使用靜脈注射含糖點滴作為能量來源,並定期追蹤身體生長及發展狀況。ACADVL基因帶因率約為 0.5%~ 1%。

臨床症狀

患者依照臨床症狀及發病時間區分為三型:

  • 嚴重早發型:患者通常在出生後幾個月發病,患者會出現肥厚性或擴張型心肌病、心包膜積水、心律不整等可能會危及生命的心臟疾病,可透過早期治療和飲食來改善心臟功能。另外也可能有肌張力低下、肝腫大、間歇性低血糖及多重器官衰竭等臨床症狀。
  • 肝臟型/低酮性低血糖型:通常在兒童早期出現症狀,以低酮性低血糖及肝腫大的症狀為主,但無心肌病變。低酮症低血糖可能導致失去意識或引發癲癇。
  • 晚發肌肉病變型:發病時間較晚,是最常見的類型,主要症狀為因運動引起的間歇性橫紋肌溶解、肌肉痙攣、肌肉疼痛及運動耐受度低。此類患者通常只表現肌肉症狀,因肌肉組織被破壞而釋出肌紅素蛋白,造成尿液變成紅褐色。部分患者症狀較輕微或間歇發作,有可能終其一生皆未察覺。

遺傳模式

體染色體隱性遺傳,若父母親雙方皆為同基因突變之帶因者,其本身並不會發病或有任何症狀,則下一代不分性別有1/4的機率生下患者。

檢驗方式

極長鏈醯輔酶Α去氫酶缺乏症為新生兒篩檢檢查項目之一,測定濾紙血片檢體中的極長鏈脂肪酸濃度(C14:1、C14),若濃度高於正常值,需進行複檢,若複檢結果仍為異常時,需至各大醫療中心進行確認診斷。

除了由專業醫師進行臨床症狀評估之外,培養纖維母細胞或淋巴球的極長鏈醯輔酶Α去氫酶(VLCAD)酵素活性分析,或是在急性發病期時可以進行血漿或是血片中醯基肉鹼分析,以了解個案的狀況,也可透過分子基因檢測方式進行確認診斷。

針對有臨床特徵之患者、有家族疾病史之家族成員等,建議可與專業醫師進行遺傳諮詢,透過臨床評估與基因檢測的方式,讓極長鏈醯輔酶Α去氫酶缺乏症之患者可以及早診斷治療與醫療協助。

首選慧智 (相關檢測如需進一步諮詢,請洽詢專業醫療人員或醫師)

參考資料

  • Mol Genet Metab. 2019 ;127(1):64-73.
  •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  zGeneReviews®
  • 罕見疾病一點通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