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羥基-3-甲基戊二酸尿症 疾病介紹及衛教

疾病簡介

3-羥基-3-甲基戊二酸尿症(3-hydroxy-3-methylglutaryl-CoA lyase deficiency, HMGCLD)是一種代謝異常疾病,致病原因為第1號染色體上的HMGCL基因突變,導致3-羥基-3-甲基戊二醯輔酶A裂解酶(HMG-CoA)缺乏,此裂解酶主要功能是將蛋白質的白胺酸(Leucine)分解,並產生可生成能量的酮體(Ketone body)。缺乏此裂解酶會造成體內無法正常代謝白胺酸及製造酮體,當患者在攝取蛋白質食物後,體內的有機酸逐漸累積而造成代謝性酸中毒,且酮體缺乏會導致低血糖,進而損害體內細胞,若不及時治療則會危及生命。

臨床症狀

臨床症狀個體差異較大,多數患者在新生兒時期就會出現臨床症狀,如出現持續性嘔吐、腹瀉、脫水、嗜睡、肌張力低下等症狀。當患者受到感染、發燒或飢餓會造成急性代謝性酸中毒、低血糖和高血氨等現象,如持續性的代謝性酸中毒和酮體低下,則會導致生長發育遲緩和神經系統併發症。少數患者於青春期或至成年才出現臨床症狀,如出現症狀無妥善治療可能導致呼吸問題、抽搐,嚴重可能導致昏迷或死亡。

遺傳模式

體染色體隱性遺傳,若父母親雙方皆為同基因突變之帶因者,其本身並不會發病或有任何症狀,則下一代不分性別有1/4的機率生下患者。

檢驗方式

目前可透過新生兒篩檢檢測體內3-羥基異戊醯肉鹼(3-Hydroxyisovaleryl Carnitine, C5OH)的濃度,當C5OH濃度較高,會建議進一步進行複檢及轉介。透過專業醫師的臨床評估,檢測患者血液酸鹼值、血糖、血氨、血液中胺基酸脂肪酸含量、尿液有機酸含量、腦部MRI等常規檢查。必要時,可測定白血球、皮膚纖維母細胞中酵素活性診斷或是進行HMGCL基因診斷。

針對有臨床特徵之患者、有家族疾病史之家族成員等,建議可與專業醫師進行遺傳諮詢,透過臨床評估與基因檢測的方式,讓3-羥基-3-甲基戊二酸尿症之患者可以及早診斷治療與醫療協助。

首選慧智 (相關檢測如需進一步諮詢,請洽詢專業醫療人員或醫師)

參考資料

  • Orphanet J Rare Dis. 2020; 15: 48.
  • JIMD Rep. 2020; 54(1): 79–86.
  •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