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可尼氏貧血症 疾病介紹及衛教

疾病簡介

范可尼氏貧血症(Fanconi anemia)為一種遺傳性骨髓造血功能異常的血液疾病,依致病基因不同而分多種型別,目前已知有23種型別,較常見為以下7種,約~80%患者為范可尼氏貧血症A和C型別所致。

這些基因皆與DNA修復有關,當基因發生缺陷會導致造血幹細胞發生過多的細胞凋亡,無法進一步分化為成熟的血球,導致骨髓造血功能失常,此外,基因突變也可能造成基因體的不穩定性,受影響的個體可能會有急性白血病或其他癌症等症狀。

臨床症狀

患者典型的臨床表徵為漸進式的骨髓造血功能失常,合併各器官組織異常。

在血液方面,由於骨髓功能受損,導致所有血球細胞生成減少,造成貧血、容易發燒感染及凝血等問題;非血液方面,患者骨骼生長大多會受到影響,可能有身材較矮小、骨骼畸形的症狀;皮膚有咖啡牛奶斑或是色素沉著不全,合併有先天性心臟、腸道器官等異常,另外患者罹患骨髓造血細胞癌(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風險亦較高。

遺傳模式

多數型別為體染色體隱性遺傳,若父母親雙方皆為同基因突變之帶因者,其本身並不會發病或有任何症狀,則下一代不分性別有1/4的機率生下患者。

少數型別為性染色體隱性遺傳,女性若帶有一個突變點位,則為帶因者,但由於X染色體去活化機制,亦有可能出現輕微的症狀;男性則因僅有一條X染色體,故只要帶有一個突變點位,即為患者。

檢驗方式

由專業臨床醫師透過病人的年紀、臨床症狀、家族或個人病史等,以及抽血、骨髓檢查、核磁共振MRI、超音波等檢查項目進行疾病的評估;還可透過分子診斷方式,如使用特定化學物質誘導血液或皮膚纖維細胞的染色體斷裂評估、范可尼氏貧血相關基因篩檢等。針對有臨床患者或具家族疾病史之成員,建議可與專業醫師進行遺傳諮詢,讓患者可以及早診斷,及早追蹤照護。

首選慧智(相關檢測如需進一步諮詢,請洽詢專業醫療人員或醫師)

參考資料

  • Mutat Res. 2009;668(1-2):4-10.
  • GeneReviews®
  •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